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药理学

多药物抗药性的机理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大多数多药物抗药性机理(对抗生素、抗菌剂、抗疟疾药物、杀虫剂,还有对人类的癌症化疗药物等多种药物的抗药性)涉及一种能够将药物抽出细胞的转运蛋白。研究人员对这种转运蛋白的原型分子——哺乳动物P-糖蛋白——几十年来已经作了大量研究,但只是在过去几年里才获得了充分的结构和生化数据,使我们能够从机理上对其有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大多数多药物抗药性机理(对抗生素、抗菌剂、抗疟疾药物、杀虫剂,还有对人类的癌症化疗药物等多种药物的抗药性)涉及一种能够将药物抽出细胞的转运蛋白。研究人员对这种转运蛋白的原型分子——哺乳动物P-糖蛋白——几十年来已经作了大量研究,但只是在过去几年里才获得了充分的结构和生化数据,使我们能够从机理上对其有一个认识。Chris  Higgins对我们当前关于4大类多药物转运蛋白的知识进行了综述。这4类转运蛋白之间的不同之处和相似之处正在为了解多药物抗药性是怎样实现的提供新的线索。这项工作尚未解决紧迫的临床问题,但也许能够为制定防止或绕过多药物抗药性的策略铺平道路。
作者: 2007-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