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药理学

补中益气汤对脾气虚证大鼠胃泌素基因表达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726-7299(杭州)为了探讨补中益气汤不同浓度、不同时间对脾气虚证大鼠胃泌素(gastrin,GAS)基因表达的影响。研究者以大黄法、游泳力竭法、饥饿法三因素复合的方法复制脾气虚证大鼠......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4月17日 中华中医药杂志 2006 Vol.21 No.12 P.726-729 9 (杭州)为了探讨补中益气汤不同浓度、不同时间对脾气虚证大鼠胃泌素(gastrin,GAS)基因表达的影响。研究者以大黄法、游泳力竭法、饥饿法三因素复合的方法复制脾气虚证大鼠模型,造模大鼠随机分成模型组、补中益气汤低、中、高剂量组,在干预后不同时间(7d,14d,21d),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方法(RT-PCR)检测补中益气汤对胃窦GAS mRNA表达的影响。结果与模型组比较,补中益气汤中、高剂量组血清GAS水平升高(P<0.05,P<0.01)、胃窦GAS mRNA表达上调(P<0.05,P<0.01);中、高剂量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以中剂量组为佳。可见补中益气汤能上调GAS mRNA表达可能是其治疗脾气虚证的机制之一。
作者: 2007-4-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