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药理学

三草降压汤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降压作用的量效与时效关系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3月19日消息,该项研究目的是探讨三草降压汤(SCD)降压作用的量效与时效关系特点。方法采用清醒状态下大鼠尾动脉间接测压法,分别测定三草降压汤小、中、大三个剂量组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不同时间点的血压。结果SCD给药后2h血压开始降低,小、中、大3个剂量组的降压作用效果与剂量之间呈现出较好的相关性。给药后4h......

点击显示 收起

2008年03月19日 《中华中医药杂志》-2007年22卷11期 -770-772页 医学空间(MEDcyber.com)3月19日消息,该项研究目的是探讨三草降压汤(SCD)降压作用的量效与时效关系特点。方法采用清醒状态下大鼠尾动脉间接测压法,分别测定三草降压汤小、中、大三个剂量组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不同时间点的血压。结果SCD给药后2h血压开始降低,小、中、大3个剂量组的降压作用效果与剂量之间呈现出较好的相关性;给药后4h,大、中剂量组具有量效相关性,而小剂量组无降压作用。选择中剂量组进一步研究表明,在给药后1h即出现血压下降,并在1—4h内保持较稳定的降压效果,6h时血压开始回升,8h后基本恢复到用药前水平。由此得出结论,SCD选择中剂量10.4g生药量/kg体质量,给药后2h作为检测点较为合适。该结果为今后更为深入的研究SCD降压药效评价和作用机制奠定了基础。
作者: 2008-3-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