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药理学

阿米洛利通过阻断锂通过钠离子通道进入细胞而减轻肾性尿崩症

来源:医学空间
摘要:SOURCE:KidneyInternational近期发表在《KidneyInternational》上的一篇文章报道上皮钠通道(ENaC)是锂进入肾主细胞的主要通道,阿米洛利抑制该通道可以降低锂治疗引起的肾性尿崩症。阿米洛利抑制位于顶膜的主细胞上皮钠通道......

点击显示 收起

SOURCE:Kidney International 近期发表在《Kidney International 》上的一篇文章报道上皮钠通道(ENaC)是锂进入肾主细胞的主要通道,阿米洛利抑制该通道可以降低锂治疗引起的肾性尿崩症。

锂治疗常常引起肾性尿崩症,在一些临床病例阿米洛利似乎防止其发生。阿米洛利抑制位于顶膜的主细胞上皮钠通道(ENaC),因此有一种可能是, ENaC 是主要的锂进入通道,阿米洛利的有益作用即可通过抑制锂进入。来自荷兰的研究人员利用鼠集合管细胞系作为研究对象,发现,加压素可以导致水通道蛋白2(AQP2)的表达增加,而临床相关的锂浓度减少,这与体内疾病模型类似。进一步发现,给与阿米洛利或 benzamil (钠通道阻滞剂) 可以阻止锂诱导的AQP2下调。
阿米洛利可以减少锂的细胞转运,降低细胞内锂浓度,降低锂诱导的糖原合酶激酶3 的灭活。锂治疗大鼠 AQP2 表达下调,减少了主-润细胞的比例,并造成多尿,而同时给与阿米洛利可减轻所有这些变化。作者认为该结果为阿米洛利治疗锂诱导性尿崩症提供了一种合理的解释。
作者: 2009-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