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药理学

日研究称儿童服用“达菲”更易导致耐药病毒出现

来源:新华网
摘要:日本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作为治疗流感药物而得到广泛使用的“达菲”与另一种抗病毒药物“扎那米韦”相比,更容易导致患流感儿童体内出现耐药性病毒。东京大学医学研究所教授河冈义裕率领的研究小组日前发表报告说,在2005年至2009年的4个流感季中,他们对分别服用“达菲”和“扎那米韦”的两组患流感儿童进行了比较。两组......

点击显示 收起

   日本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作为治疗流感药物而得到广泛使用的“达菲”与另一种抗病毒药物“扎那米韦”相比,更容易导致患流感儿童体内出现耐药性病毒。

 

  东京大学医学研究所教授河冈义裕率领的研究小组日前发表报告说,在2005年至2009年的4个流感季中,他们对分别服用“达菲”和“扎那米韦”的两组患流感儿童进行了比较。两组儿童的人数均为72人,年龄都在4岁至15岁,而且以往接种的疫苗、本次感染的流感病毒类型等也一致。结果发现,服用“达菲”的儿童有6人在治疗后体内出现了耐药性病毒,而用“扎那米韦”治疗的儿童体内则未出现耐药性病毒。

 

   “达菲”和“扎那米韦”是治疗流感的代表性药物。由于“达菲”被广泛使用,所以出现耐药性病毒的报告很多。此次调查是在患者人数相同的情况下进行的,表明服用“达菲”更容易出现耐药性病毒。河冈义裕指出,这同时说明,服用“扎那米韦”时耐药性病毒不容易增殖,所以才没有检测出来。

作者: 2011-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