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药理学

麝香保心丸治疗心肌梗死作用机制阐明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麝香保心丸对心肌梗死治疗作用的药理机制主要通过整体调整包括炎症反应、能量代谢及心肌肥大等通路的代谢过程,从而抑制心肌梗死的进展。研究结果“心肌梗死大鼠尿液中潜在的生物标志物:代谢组学方法及其应用”发表在《分子生物系统》上,从系统生物学角度阐明了麝香保心丸的作用机制,将我国中药复方研究水平推向新台阶......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近日,国际著名系统生物学杂志2011年笫一期刊登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张卫东教授带领的课题组完成的一项研究成果。麝香保心丸对心肌梗死治疗作用的药理机制主要通过整体调整包括炎症反应、能量代谢及心肌肥大等通路的代谢过程,从而抑制心肌梗死的进展。研究结果“心肌梗死大鼠尿液中潜在的生物标志物:代谢组学方法及其应用”发表在《分子生物系统》上,从系统生物学角度阐明了麝香保心丸的作用机制,将我国中药复方研究水平推向新台阶。

上海和黄药业的麝香保心丸是临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首选药物。临床研究表明:其对各型心绞痛均有良好效果,且起效迅速,能快速缓解心绞痛症状。由于麝香保心丸是由七味中药组成的复方,所含成分复杂,所以其作用机制的阐明一直是困扰该药实现现代化的关键问题。

几年来,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采用大鼠心脏冠脉左前降支结扎造心肌梗死模型,以代谢组学为分析手段和对心肌梗死大鼠尿液的分析,探讨心肌梗死的分子机制,并从整体考察麝香保心丸的对心肌梗死的治疗效果。结果表明心肌梗死造模后给予麝香保心丸治疗的大鼠状态明显好转,并有部分大鼠的状态能达到正常水平。研究还通过对部分生物标志物的逆转来体现麝香保心丸对心肌梗死大鼠的治疗作用,表明麝香保心丸可抑制心肌缺血导致的能量代谢紊乱,提高心肌能量的利用,增加能量供给,从而减少心肌细胞凋亡,降低心肌梗死程度,起到治疗心肌梗死的作用。此外,不同时间点的尿液样品代谢组学分析表明,麝香保心丸对心肌梗死的治疗是一个动态过程,有时间依赖性。

该研究不仅为阐明麝香保心丸治疗心肌梗死作用机制奠定了基础,更为推进该药现代化提供了理论依据,获得了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中药现代化基金的支持。(王宝龙)

作者: 2011-2-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