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普通外科

1型进行性家族性肝内胆汁淤积与金合欢醇X受体活性降低有关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26(3):756-764)发表在最新一期胃肠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家族性肝内胆汁淤积-1的消失使FXR的核易位减少,随后出现肠和肝脏胆汁酸转运物表达的病理改变。美国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的FrankChen博士指出,家族性肝内胆汁淤积-1基因突变导致Byler病(1型进行性家族性肝内胆汁淤积)的机制目前仍未阐明。为此,研究人员利......

点击显示 收起

(Gastroenterology, 2004;126(3):756-764)

发表在最新一期胃肠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家族性肝内胆汁淤积-1的消失使FXR的核易位减少,随后出现肠和肝脏胆汁酸转运物表达的病理改变。

美国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的Frank Chen博士指出,家族性肝内胆汁淤积-1基因突变导致Byler病(1型进行性家族性肝内胆汁淤积)的机制目前仍未阐明。

为此,研究人员利用1型进行性家族性肝内胆汁淤积患儿的回肠和Caco-2细胞,研究顶端膜钠依赖性胆汁酸转运物——金合欢醇X受体(FXR)和家族性肝内胆汁淤积-1之间的相互作用。

结果发现,3例1型进行性家族性肝内胆汁淤积患者的回肠顶端膜钠依赖性胆汁酸转运物信使RNA(mRNA)的表达升高。但是,回肠脂质结合蛋白mRNA的表达降低,提示胆汁酸应答存在中枢性缺陷。这3例患者的回肠FXR和短异二聚体mRNA水平降低。

研究人员发现,Caco-2细胞内,内源性家族性肝内胆汁淤积-1的反义介导性敲低造成顶端膜钠依赖性胆汁酸转运物的上调和FXR、回肠脂质结合蛋白、短异二聚体mRNA的下调。家族性肝内胆汁淤积-1阴性Caco-2细胞内,人顶端膜钠依赖性胆汁酸转运物启动子的活性增强、但人FXR和胆汁盐排泄泵启动子的活性降低。

但是,与FXR无关,短异二聚体的过表达消除了家族性肝内胆汁淤积-1反义寡核苷酸的作用。家族性肝内胆汁淤积-1阴性Caco-2细胞的FXR顺式元件结合和FXR蛋白主要在核内降低,而不是在胞质提取物中降低。

Chen博士认为,家族性肝内胆汁淤积-1的消失使FXR的核易位减少,随后出现肠和肝脏胆汁酸转运物表达的病理改变。由于顶端膜钠依赖性胆汁酸转运物的上调使回肠的胆汁盐摄取增强、胆汁盐排泄泵的下调使毛细胆管分泌胆汁盐减少,预示将发生显著的高胆汁血症和胆汁淤积。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