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普通外科

并发肝细胞癌-胆管癌患者的遗传变化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41(2):292-8)据欧洲学者报道,并发肝细胞癌-胆管癌(HCC-CC)与CC的遗传相似性高于HCC,HCC-CC和CC的常见致癌通路可出现变化。法国Beaujon医院的DominiqueCazals-Hatem博士指出,并发肝细胞癌-胆管癌(HCC-CC)的患者具有肝细胞与胆道内皮细胞双重分化。为更好地了解胆管癌(CC)、HCC-CC和肝细胞癌(HCC)之间的关系,......

点击显示 收起

(J Hepatol, 2004;41(2):292-8)

据欧洲学者报道,并发肝细胞癌-胆管癌(HCC-CC)与CC的遗传相似性高于HCC,HCC-CC和CC的常见致癌通路可出现变化。

法国Beaujon医院的Dominique Cazals-Hatem博士指出,并发肝细胞癌-胆管癌(HCC-CC)的患者具有肝细胞与胆道内皮细胞双重分化。为更好地了解胆管癌(CC)、HCC-CC和肝细胞癌(HCC)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普查了患者的遗传变化。

研究人员选择9例CC、15例HCC-CC和3例单发HCC与CC病变(“碰撞瘤”)的患者,利用400个微卫星标志物检测杂合子丢失(LOH)、p53和β链蛋白突变。与曾阐明特点的137例HCC患者进行比较。

结果发现,6例CC和HCC-CC患者出现TP53基因突变。具有碰撞瘤的2例患者具有CTNNB1/β链蛋白,但CC或HCC-CC患者均未发生突变。 CC和HCC-CC患者均具有高水平的染色体不稳定性。50%以上的CC和HCC-CC患者的3p和14q染色体具有复发特异性LOH,而不足10%的HCC患者出现这些染色体区的删除。研究人员分别定义了3p24-p14和14q24-q32的最小常见删除区(MCRD)。

Cazals-Hatem博士认为,并发HCC-CC与CC的遗传相似性高于HCC,HCC-CC和CC的常见致癌通路出现变化。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