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普通外科

腕管综合征行内镜手术可能不划算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8月03日中国医学论坛报4腕管综合征常见于工人,常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瑞典Atroshi等的一项单中心随机对照研究表明,腕管综合征行内镜手术较行开放式手术术后疼痛较少,但其他的......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8月0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4 腕管综合征常见于工人,常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瑞典Atroshi等的一项单中心随机对照研究表明,腕管综合征行内镜手术较行开放式手术术后疼痛较少,但其他的手术转归相似,如此小的获益使得腕管综合征行内镜手术治疗也许不划算。[BMJ 2006,332(7556): 1473]

该研究纳入128例临床诊断与电生理检查确诊的特发性腕管综合征患者(年龄25~60岁),随机分配接受内镜手术治疗(内镜手术组,63例)或开放式手术治疗(开放式手术组,65例)。主要转归指标为,术后瘢痕区和近侧手掌区疼痛的严重度,以及因疼痛或触痛限制患者活动的程度。次要转归指标为术后不能返回工作的时间、腕管综合征症状的严重程度与功能状态评分、SF-12生活质量评分以及手的知觉与力量。

结果显示,内镜手术组患者瘢痕区和近侧手掌区疼痛较开放式手术组发生率稍低,严重程度稍轻。术后3个月,内镜手术组有33例(52%)患者报告瘢痕区或近侧手掌区疼痛,开放式手术组有53例(82%)。两组患者瘢痕区或近侧手掌区平均疼痛程度评分相差13.3分。其他转归指标差异无显著性。两组患者平均不能返回工作的时间都为28天。两种手术方式均使患者生活质量改善。

BMJ杂志配发评论:已明确腕管综合征患者行开放式手术治疗有效,但开放式手术术后瘢痕区或近侧手掌区疼痛时间较长,导致患者不能返回工作的时间较长。因内镜手术可降低术后疼痛,因此一直被建议使用。以往的随机临床研究,由于未使用或使用不恰当的随机化方法、或没有足够的病例数,而导致研究结果受限制。

Atroshi等的研究补充说明了内镜手术较开放式手术患者术后3个月内疼痛略微减轻,但两组返回工作岗位的时间无差异。内镜手术和开放式手术均可缓解腕管综合征的症状且疗效相似。如此小的获益导致腕管综合征患者行内镜手术治疗的卫生经济学价值不确定。
作者: 2006-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