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普通外科

以开发出脑外伤新疗法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神经生物学系的科研小组近日宣布,他们采用一种全新的方法清除了大脑中对脑组织有害的过量谷氨酸脂。谷氨酸脂一般在大脑中起着传递神经刺激信号的作用,但是当它因脑外伤、脑震荡以及脑细胞死亡而被过多地释放之后,其结果就像洪水泛滥一样,会过度刺激附近的脑细胞,最终伤害整个脑组织。针对大脑中谷......

点击显示 收起

        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神经生物学系的科研小组近日宣布,他们采用一种全新的方法清除了大脑中对脑组织有害的过量谷氨酸脂。目前新方法已在实验鼠身上试验成功,不久将进行人体临床试验。  

  谷氨酸脂一般在大脑中起着传递神经刺激信号的作用,但是当它因脑外伤、脑震荡以及脑细胞死亡而被过多地释放之后,其结果就像洪水泛滥一样,会过度刺激附近的脑细胞,最终伤害整个脑组织。针对大脑中谷氨酸脂过量的问题,目前主要采用药物疗法,但药物必须在进入大脑后,才能起到阻止谷氨酸脂有害活动的作用。然而,许多药物由于不能通过起过滤作用的脑血阻拦物进入大脑,难以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  

  魏兹曼研究院科研小组的新方法则是将过量的谷氨酸脂从大脑引入血液中。为此,他们在血管外部,并与大脑相连的细胞上找到了能承担这一任务的谷氨酸脂泵,利用这些泵收集大脑中过量的谷氨酸脂,并建起一个有高浓度谷氨酸脂的“小区”,然后从这些小区将谷氨酸脂释放到血液中。  

  科研小组负责人泰克伯格说,由于谷氨酸脂在血液中的浓度实际上是其在大脑中的好几倍,他们利用血液中一种被称之为GOT的酶,并用化学方法对谷氨酸脂进行捆绑,以阻止其活动,这既有效降低谷氨酸脂在血液中的水平,又提高其传输速度。目前科研小组已利用这种新方法,成功地清除遭受脑外伤的试验鼠血液里的谷氨酸脂。  

  据悉,拥有这项新技术专利的魏兹曼研究院技术成果转移中心,已为此成立了一家创新公司,准备推广该方法。这家创新公司也已得到美国FDA的“正在加快审批新技术”的通知。该院预计,如果一切顺利,新技术方法的第一期人体临床试验很快就会展开。
作者: 2007-1-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