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普通外科

中美研发光化学粘合技术有望代替外科缝合针线

来源:sohu
摘要:近日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市第三人民医院了解到,一项“光化学粘合”技术有望代替外科医生的缝合针线,中美两国科研人员正对此技术进行临床验证。据了解,美国哈佛大学附属麻省总医院威尔曼光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发明了“光化学粘合(PTB)”技术。所谓“光化学粘合”,就是在激光照射下,光敏剂的分子结构会......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市第三人民医院了解到,一项“光化学粘合”技术有望代替外科医生的缝合针线,中美两国科研人员正对此技术进行临床验证。

  据了解,美国哈佛大学附属麻省总医院威尔曼光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发明了“光化学粘合(PTB)”技术。所谓“光化学粘合”,就是在激光照射下,光敏剂的分子结构会发生改变,释放出电子,这些电子跨越到相邻的胶原分子周边,促使胶原蛋白的分子链通过共价化学键彼此联结粘连在一起,这样创口两侧皮肤的胶原纤维就交织在一起。胶原纤维存在于所有的皮肤、器官、神经里,人体的很多地方都能借助这种方法进行“光化学粘合”。

  研发团队成员之一、上海三院副院长姚敏介绍,目前选择的光敏剂是一种叫“玫瑰红”的粉红色液体,能被波长为532纳米的激光激活。动物实验时,先在兔子手术切口两侧的皮下缝合几针,使组织贴合到一起,以方便电子跨越,随后在表皮创口两侧各滴上几滴“玫瑰红”,再将内置激光器的金属架置于创口上方。通过棱镜的反射,能够射出一条与创口相似的线形绿光。只需3分20秒,切口处的皮肤就紧密粘合在一起,几乎看不出切口的痕迹。

  据了解,PTB技术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炎症反应。姚敏表示,这项技术仍有弱点,比如只能在光线可以穿透的深度起效,所以无法代替皮下组织的缝合,对于暗的或不透明的人体组织比如骨头等,也起不了作用。(健康报)

作者: 2012-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