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普通外科

纳米脂质体可有效止血

来源:新华社
摘要:日本防卫医科大学副教授木下学领导的研究小组日前宣布,他们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利用纳米脂质体能有效止血,这一技术有望在发生大规模灾害时发挥作用。根据这一特点,研究小组用磷脂和激活血小板的物质制成直径约200纳米的脂质体,并在其表面添加容易与血小板结合的物质。但是,按照每公斤体重注射20毫克的比例给10只如此受......

点击显示 收起

   日本防卫医科大学副教授木下学领导的研究小组日前宣布,他们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利用纳米脂质体能有效止血,这一技术有望在发生大规模灾害时发挥作用。 

  当哺乳动物的血管破损后,血液中的血小板就会聚集在一起,形成血块,从而堵住伤口。根据这一特点,研究小组用磷脂和激活血小板的物质制成直径约200纳米的脂质体,并在其表面添加容易与血小板结合的物质。 

  研究人员指出,在实验中如果兔子肝脏受伤并大量出血,它就会因失血过多而死亡。但是,按照每公斤体重注射20毫克的比例给10只如此受伤的兔子注射上述纳米脂质体后,这些兔子全部止血并保住了性命。 

  研究人员认为,这是由于纳米脂质体与出血部位的血小板结合,并且聚集了血中的血小板,从而高效形成血栓,实现止血。 

  日本研究者介绍说,以前用于输血的血小板只能保存约1周,而这种纳米脂质体能保存约6个月,并且能够大量生产。由于不会在出血部位以外的地方形成血栓,所以不会出现血栓症等副作用。 

  木下学指出,当发生大规模灾害并导致大批居民受伤出血时,这一技术有望充分发挥作用。研究小组准备明年开始临床试验,争取尽早使该技术达到实用水平。(记者蓝建中) 

作者: 2012-9-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