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器官移植

基质金属蛋白酶12在RA中起了某种致病作用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一项新研究结果表明,基质金属蛋白酶12(MMP-12)可能在类风湿性关节炎(RA)的致病机理中起了某种“关键”作用。“考虑到MMP-12有多种特性,因此它可能启动了多种机制”,作者写道,MMP-12可能直接加速软骨中一系列细胞外基质成份的降解,如血清纤维结合蛋白、蛋白多糖和层粘蛋白等。“这些结果确立了一种可能机制,其中......

点击显示 收起

一项新研究结果表明,基质金属蛋白酶12(MMP-12)可能在类风湿性关节炎(RA)的致病机理中起了某种“关键”作用。如果得到证实,MMP-12抑制剂可能用来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

中国和日本的研究人员研究和比较了23名RA病人和29名骨关节炎(OA)病人体内MMP-12的表达和定位。他们在10月《关节炎和风湿病》杂志(Arthritis Rheum 2004;50:3112-3117)上报告,RA病人滑膜和滑液中的MMP-12表达显著高于OA病人。

“RNA印记杂交分析证实,RA病人的滑膜组织含有的MMP-12信使RNA比OA病人的更多”,筑波大学的范(Jianglin Fan)和同事指出,蛋白印记杂交分析表明RA病人滑膜组织中的标准和催化型MMP-12都高于OA病人。免疫组织化学研究也显示,MMP-12在RA滑膜细胞中主要由炎性巨噬细胞表达。

“考虑到MMP-12有多种特性,因此它可能启动了多种机制”,作者写道,MMP-12可能直接加速软骨中一系列细胞外基质成份的降解,如血清纤维结合蛋白、蛋白多糖和层粘蛋白等。另外它也可能通过层联激活其它MMPs,从而与本病的破坏性过程间接相关。

“这些结果确立了一种可能机制,其中巨噬细胞源性MMP-12可能在RA的破坏性过程中起了某种重要作用”,研究人员们总结。还需要研究,以检测MMP-12抑制剂对RA的治疗作用,他们补充。

(医业网)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