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器官移植

家族遗传病病肝11斤肝肾联合移植手术成功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在经过广州南方医院成功实施肝肾联合移植手术后,昨日该妇女经过复查已经被证实肝肾功能都恢复正常,这已经是该院开展器官联合移植手术以来的第12例,手术总成功率达92%。如不及时进行肝肾联合移植手术,患者将会死于肝肾功能衰竭。于教授指出,多囊肾、多囊肝均为遗传病,一旦病发医疗费至少10万元以上,故有家族病史的......

点击显示 收起

一名妇女因身患多囊肾、多囊肝等病,腹中的病肝竟然重达11斤!在经过广州南方医院成功实施肝肾联合移植手术后,昨日该妇女经过复查已经被证实肝肾功能都恢复正常,这已经是该院开展器官联合移植手术以来的第12例,手术总成功率达92%。据悉,类似的大型手术在我国不超过20例。

患者腹藏巨肝如怀胎十月

家住潮州的曾女士三年前出现无缘无故头晕、头痛,在当地医院检查被证实患有成人型多囊肾、多囊肝,随后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

一年后,曾病情加重,走十几分钟路就呼吸困难,连脚也抬不起,下肢水肿,腹部肿大如怀胎十月的孕妇。最后,她被迫隔几天就到医院接受放腹水治疗。医生说:“她的正常肝组织几乎全被大小不等的囊泡替代,病肝重达11.5斤(正常肝重约二三斤);患者的两个肾脏比正常的大十多倍,也布满了囊泡。

闯过三道“鬼门关”终获救

今年8月,曾女士入住南方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时,身体状况极差,除肝、肾大面积长出囊泡外,还伴有双侧胸腔积液、腹水、高血压、心脏病、胆囊炎等多种疾病。

如不及时进行肝肾联合移植手术,患者将会死于肝肾功能衰竭!南方医院专家在家属强烈要求下,最后决定冒高风险为她进行移植,并立即成立以器官移植中心于立新教授为首的专家组,成员多达十多人。

手术先切除患者右侧的多囊肾,再进行肾移植术;然后切除布满囊肿的肝脏,再进行原位肝移植术。由于肿大的肝脏和肾脏与周围组织粘连严重,再加上患者有腹部手术史,致使手术分离异常困难,手术总耗时达8小时,她成功渡过了麻醉关、手术关和排斥关。

昨天,曾女士回南方医院复查,被证实肝肾功能正常,日常生活也能自理。

专家提醒

多囊肝、肾病会遗传 患者生育后代应慎重

据了解,曾女士病是一个典型的遗传个案。兄弟姐妹共5人,其中有个妹妹因此病于前年离世,另外一个妹妹病情稍轻,打算过段时间治疗。但几个弟弟却没有发现有此病。

于教授指出,多囊肾、多囊肝均为遗传病,一旦病发医疗费至少10万元以上,故有家族病史的人欲生育时应特别审慎。

多囊肾特点为具有家族聚集性,男女均可发病,连续几代均可出现患者,每个子代均有50%机会遗传得到病理基因。多囊肝以40-60岁的女性多见,囊肿大小不等,多累及全肝,肝肿大变形。囊肿增大到一定程度,则可因压迫邻近脏器而出现食后恶心、呕吐等症状。

于教授说,到目前为止,对于多囊肝和多囊肾的治疗和预防没有更多有效手段,只能做到延缓发病,功能丧失后,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进行移植手术。鉴于此病的遗传性和难治性,市民婚检时最好自觉做针对性检查,若发现患病,在生育后代时应慎重考虑。

《新快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