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器官移植

瑞金医院成功完成亚洲首例大规模器官移植手术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肝脏、胰腺、脾脏、胃、十二指肠、全小肠(空肠、回肠)和结肠(盲肠、升结肠、横结肠)……6天前,7个腹腔消化器官一起大“搬家”,在上海瑞金医院被顺利移植到了新主人的体内,且新器官全部顺利运行。据悉,这样大规模的器官移植手术在亚洲尚属首例,在欧美也仅有屈指可数的几例。经过多方讨论,医院决定进行一项国内从......

点击显示 收起

肝脏、胰腺、脾脏、胃、十二指肠、全小肠(空肠、回肠)和结肠(盲肠、升结肠、横结肠)……6天前,7个腹腔消化器官一起大“搬家”,在上海瑞金医院被顺利移植到了新主人的体内,且新器官全部顺利运行。昨天,这位女病人已经能够喝水,处于恢复之中了。据悉,这样大规模的器官移植手术在亚洲尚属首例,在欧美也仅有屈指可数的几例。

38岁的女青年吕晓(化名)来自崇明,由于基因突变,从胃到直肠,整个消化道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息肉,好像一条铺满鹅卵石的羊肠小道,而且有些息肉已经发生癌变,这是胃肠道腺瘤性息肉综合征,相当罕见的病例,在中国的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一。

由于吕晓的息肉实在太多,分布范围又广,无论是全胃切除,还是胰腺十二指肠切除,抑或结、直肠切除,都不能全面解决病人的问题。经过多方讨论,医院决定进行一项国内从未有人做过的手术:腹腔内所有的消化器官整体移植。

手术在12月14日下午开始,由瑞金医院院长、普外科主任李宏为任总指挥,30多名医务人员“兵分三路”:一路负责摘取病人腹腔内的7个器官,二路负责整理供体器官,三路负责将器官移入病人体内,每一个环节都生死攸关。用了4个小时,医生把患者病变的脏器全部取出。晚上9时,修整好的7个供体脏器被整块放入病人空空如也的腹腔里。经过动脉血管缝合,14小时后,入住“新家”的肝脏、胰腺、脾脏、胃、十二指肠、小肠和结肠一个一个由苍白转成红润。

目前,患者在移植中心监护病房的康复情况非常好,各个脏器在“新家”里都运转良好。术后第一天,病人撤除了呼吸机。随着镇静药量逐渐减少,病人慢慢清醒过来,第二天,她就能轻轻翻身。第三天,她用手机向焦虑的家人报了平安。专家表示,待病人生命体征全部稳定后,就能够出院,不过她必须终身服用抗排异的药物。

《新闻晨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