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器官移植

活体肝移植供体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的改善:单中心165例分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这一手术最重要的先决条件是要尽量减少健康供体术后发生并发症和死亡的几率。他们将这些病例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991至1995年,第二阶段为1996至2000年,第三阶段为2001-2003年8月,使用标准化分类评估围手术期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评估指标还包括:ICU时间,术后住院时间,实验室检查(胆红素、INR和LFTs)等。结......

点击显示 收起

Annals of Surgery. 240(6):1013-1026, December 2004.

最近14年中,活体肝移植(LDLT)作为减少成人和儿童患者在等待供肝时的死亡率的一种不可缺少的方法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应用。这一手术最重要的先决条件是要尽量减少健康供体术后发生并发症和死亡的几率。最近德国的几位医师总结了他们在实行这项手术过程中的学习曲线。他们在1991至2003年共进行了165例LDLT手术,其中135例是左外侧叶供肝(LL,II区和III段),3例为左叶供肝(L,II-IV段),3例完全左叶供肝(FL,I-IV段),24例为完全右叶供肝(FR,V-VIII段)。他们将这些病例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991至1995年,第二阶段为1996至2000年,第三阶段为2001-2003年8月,使用标准化分类评估围手术期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评估指标还包括:ICU时间,术后住院时间,实验室检查(胆红素、INR和LFTs)等。

结果显示,在第一阶段有一例供体死亡;从1991年至今,围手术期并发症发生率持续降低(53.8%-23.4%-9.2%)。在第一阶段,有一位供体由于术后发生胆漏而再次手术治疗。术后住院时间也逐渐缩短(10天-7天-6天)。全右叶供体与左外侧叶供体相比,在术后最初5天中肝功能(胆红素和INR)明显下降。第一阶段中还有一位供体在术后晚期死于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由此作者认为在一个移植中心,供体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与该中心的经验明显相关,准备开展这项手术的医学中心应该由有经验的中心进行特别的指导和培训以避免学习曲线。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