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器官移植

上海医生成功为3个月儿童实施肝移植手术

来源:医药网
摘要:由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儿科医院联手,日前为年仅3个月的小患者灵灵实施了肝移植手术。在出生2个月时,患儿因为黄疸持续不退,被确诊为“胆道闭锁”,接受了探查和肝门空肠吻合术,但是手术并没有获得理想的效果。但是小灵灵才3个月,体重5。怀着最后一丝希望,父母带着小灵灵来到上海。...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儿科医院联手,日前为年仅3个月的小患者灵灵实施了肝移植手术

    国内曾经报道的最小肝移植患儿年龄是9个多月,而3月29日手术当天,正好是小灵灵出生的第120天。在出生2个月时,患儿因为黄疸持续不退,被确诊为“胆道闭锁”,接受了探查和肝门空肠吻合术,但是手术并没有获得理想的效果。小灵灵的黄疸持续加重,肝功能变差,凝血功能一路下降,生命危在旦夕。只有换肝才能挽救孩子的生命。但是小灵灵才3个月,体重5.4千克,全身血量仅400-500毫升,对手术的耐受性极差、且病情变化迅速。怀着最后一丝希望,父母带着小灵灵来到上海。

    专家会诊发现,患儿器官和血管十分纤细和娇嫩,门静脉只有5毫米粗,手术难度很大。中山医院樊嘉教授和儿科医院郑珊教授决定承担风险勇闯医学难关,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经过1个多星期的精心准备,小灵灵终于迎来了手术的时刻。

    3月29日19点30分,手术开始。由于距离上一次手术只有一个半月,孩子腹腔内广泛粘连,肝脏已经发黑、而且坚硬如石。在郑珊教授仔细操作下,4小时后孩子的肝脏被顺利取出。5分钟后,樊嘉教授开始接上供肝。3月30日凌晨,随着门静脉和腔静脉的开放,植入的肝脏瞬间恢复血供,展露鲜嫩的红色。5分钟后,孩子胆道流出了第一滴金黄的胆汁,植入的肝脏开始工作。郑珊教授再上手术台重建患儿胆道系统。由于孩子极其幼小,腹腔内的操作只能依靠手指进行。经过9小时的艰苦努力,手术顺利结束。

   术后的小灵灵在上海复旦大学儿科医院ICU接受日夜监护。郑珊教授告诉记者:孩子已经能自主呼吸,伤口无渗液,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