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器官移植

心衰房颤猝死集一身 因肾衰不能移植心脏——哈尔滨罕见重病患者被救出“鬼门关”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本报黑龙江讯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专家采用的射频消融和心脏再同步除颤器(CRT-D)微创技术等联合疗法,最近成功地为一位心衰、房颤和猝死集于一身的危重患者保住了性命。这位53岁的患者近两年来常感胸闷气短,心脏不适,尤其在活动后加重,今年10月因突然晕厥发作,经紧急抢救复苏后,......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黑龙江讯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专家采用的射频消融和心脏再同步除颤器(CRT-D)微创技术等联合疗法,最近成功地为一位心衰、房颤和猝死集于一身的危重患者保住了性命。
  这位53岁的患者近两年来常感胸闷气短,心脏不适,尤其在活动后加重,今年10月因突然晕厥发作,经紧急抢救复苏后,被家人送到当地医院继续治疗。医生认为患者病情十分严重,只有心脏移植才是挽回生命的惟一办法,可他的肾衰情况又不能耐受“换心”手术。无奈之下,患者辗转来到哈医大二院。接诊医生于波教授经检查发现:老人患有冠心病心律失常、慢性房颤、完全性束支传导阻滞、阵发性室速、心功能不全等多种心脏疾病。这颗集心衰、房颤和猝死多种情况于一体的心脏,在以往并没有很好的疗法。由于房颤的缘故,本已衰竭的心功能进一步降低25%~30%,而通过恢复心脏同步收缩来遏制心衰的心脏再同步起搏器,也会因房颤时完全紊乱的心律而受影响,不能达到完全同步。加之患者心脏明显扩大,左心室最大舒张内径已达71毫米,大大超出了正常值50毫米的范围,左室射血分数也仅为29%,远低于50%的正常下限,超出了应用射频消融根除房颤的适应证。
  尽管困难重重,在充分论证和分析后,于波主任等人结合患者病情,决定联合使用射频消融和CRT-D技术为患者挽回生命。术中,医生从患者的股静脉分别插入了多根标测和消融的电极导管到达左心房,对引起和维持房颤的病灶进行了成功的消融,使其立刻恢复了两年来未曾有过的窦性心律。随即专家又在患者左心室、右心室、右心房分别植入了起搏电极导线和除颤电极,经过测试,全部电极位置和参数均满意,心房、双心室同步起搏和对室颤的自动除颤效果理想。其后,专家将心脏再同步自动复律除颤器的装置与电极导线连接,埋植于患者胸部皮下。术后,患者心律非常稳定,心功能明显改善,目前已康复出院。 
  ■相关链接:据了解,同时患有心衰、房颤、猝死的心脏疾病是国内治疗心脏病领域内棘手的病症,通常这样的患者只有在重要脏器功能正常、全身状态良好的情况下,通过心脏移植才能有保留生命的可能。房颤射频消融和CRT-D技术在我国应用时间较短,其技术难度高,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几家医疗单位才能开展。 (衣晓峰 乔蕤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