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器官移植

专家称“混合器官”移植或威胁人类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7年03月29日长江商报6这是一只羊,但它有15%的人体细胞,它的主要用途是为人类提供可供移植的器官。他认为,“混合器官”短期内不可能移植到人体,就算移植成功,它也可能对人类......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3月29日 长江商报 6 这是一只羊,但它有15%的人体细胞,它的主要用途是为人类提供可供移植的器官。美国教授培育出“人羊混血”的消息,引发了市民的广泛议论。近日,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周荣家教授接受本报采访,详细剖析了“人羊混血”的技术操作和临床应用问题。他认为,“混合器官”短期内不可能移植到人体,就算移植成功,它也可能对人类造成威胁。

“混合器官”可以移植到人体

“人羊混血”是怎样被培育出来的,它的器官能不能移植到人体呢?周荣家说,科研人员首先从人体骨髓中提取干细胞,然后将干细胞注射到羊的胚胎中。通过新陈代谢和循环系统,这种含有人体干细胞的胚胎就会形成“人羊嵌合胚胎”。这种胚胎在羊体内发育一段时间后,生产下来羊羔体内的器官,就是含有人类细胞和羊细胞的“混合器官”。“从生物学角度来讲,如果器官中人体细胞的含量高达一定比例后,的确有可能移植到人体。”周荣家说,但这种“混合器官”很难达到100%人体化,也就是说,很难培育出完全是人体细胞的器官。

将来还可能移植混合型四肢

“目前,用于移植的器官比较短缺。因此,‘混合器官’确实有一定的医学价值。”周荣家说。据了解,从临床情况来看,全世界需要进行器官移植的人群逐年上升,单从器官捐献情况来看,还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2006年成功器官移植手术数据显示:已经完成170余例器官移植手术,其中70余例属于亲属间器官捐献,单从肾移植方面来看,目前还有100余人在等待肾源。
“正因为人体器官短缺,所以科学家在羊身上做这种实验。”周荣家说,如果技术上能够成功,以后就可以将羊体内混合型心脏、肾脏等器官移植到人体内,甚至还可进行混合型的四肢、鼻子、耳朵等器官移植。

美国教授是在打“擦边球”

虽说“混合器官”有好处,但周荣家认为,目前这种技术还很难应用于人体。“安全性是其中最大的问题之一。”周荣家说,含有动物细胞的“混合器官”,会带有羊身上的病毒、细菌,这些病毒或细菌,在羊的体内没有问题,但如果移植到人体内,可能就对人存在潜在的危险。“比如非典、艾滋等病毒,都是从动物体内发现的,如果这些病毒带入到人体,可能会给人类带来威胁。”

周荣家说,羊的习性与人类有很大区别,人体移植这类“混合器官”,将面临三大方面的论证。“从纯医学上讲,目前这种技术要应用到人体,还需要大量临床试验。移植成功后,从社会学上考虑,移植者还是不是正常的人类?他会不会具备动物的攻击性?如果他违法又将如何裁决?从遗传学上来考虑,具备“混合器官”的人类对下一代会不会有影响?这些问题,都需要长时间的论证,现在谁也没有办法答复。”周荣家说,培育“混合器官”的做法在科学界一直存在争论,美国教授是在打“擦边球”。

周荣家表示,他目前还没听说我国有研究类似“人羊混血”的人和机构。
作者: 2007-3-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