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器官移植

肝移植患者肠道双歧杆菌的生态结构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7月30日消息,肝移植及肝硬化患者肠道双歧杆菌种群生态结构均存在显著异常,尤以假小链双歧杆菌或小链双歧杆菌组及青春型双歧杆菌的数量及检出率降低最为显著,肝移植组患者肠道双歧杆菌多样性显著低于健康人群。肝移植是同种异体移植,毫无例外会发生掩护反应。但从免疫学角度来看,肝具有特惠器官性质,供受体选配......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7月30日 中华传染病杂志2007年25卷1期9-14 医学空间(MEDcyber.com)7月30日消息,肝移植及肝硬化患者肠道双歧杆菌种群生态结构均存在显著异常,尤以假小链双歧杆菌或小链双歧杆菌组及青春型双歧杆菌的数量及检出率降低最为显著,肝移植组患者肠道双歧杆菌多样性显著低于健康人群。

肝移植是同种异体移植,毫无例外会发生掩护反应。但从免疫学角度来看,肝具有特惠器官性质,供受体选配可以不若其他同种器官移植那样严格,临床上一般仍作细胞抗原(HLA)配型,但都不具有实际临床意义。

中华传染病杂志一月第一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采用荧光定量PCR技术分析健康人27例、肝硬化患者51例及肝移植后患者113例粪便双歧杆菌在属及种水平上的定性和定量变化。探讨肝移植患者肠道双歧杆菌属细菌种群分子生态结构变化特点。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科卫生部传染病重点实验室鲁海峰等研究人员研究显示与健康人比较,肝移植及肝硬化患者肠道双歧杆菌总量、肠道假小链双歧杆菌或小链双歧杆菌组细菌及青春型双歧杆菌显著减少均P〈0.01;肝移植患者肠道长双歧杆菌显著增多(P〈0.01)。肝移植患者肠道假小链双歧杆菌或小链双歧杆菌、青春型双歧杆菌、短型双歧杆菌检出率显著低于健康人群均P〈0.01。肝移植组患者肠道双歧杆菌多样性显著低于健康人群(Х^2=20.1,P〈0.01)。

因此可见肝移植及肝硬化患者肠道双歧杆菌种群生态结构均存在显著异常,尤以假小链双歧杆菌或小链双歧杆菌组及青春型双歧杆菌的数量及检出率降低最为显著,肝移植组患者肠道双歧杆菌多样性显著低于健康人群。
作者: 2007-7-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