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器官移植

冷保存对肝移植术后肝内胆管微循环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9月5日消息,冷保存可引起大鼠移植肝脏肝内胆管微循环及其内皮细胞功能明显改变,微循环障碍可能在肝内胆管冷保存再灌注损伤中起重要作用。肝移植是同种异体移植,毫无例外会发生掩护反应。但从免疫学角度来看,肝具有特惠器官性质,供受体选配可以不若其他同种器官移植那样严格,临床上一般仍作细胞抗原(HLA)配型......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9月05日 中华外科杂志2007年45卷5期339-343 医学空间(MEDcyber.com)9月5日消息,冷保存可引起大鼠移植肝脏肝内胆管微循环及其内皮细胞功能明显改变,微循环障碍可能在肝内胆管冷保存再灌注损伤中起重要作用。

肝移植是同种异体移植,毫无例外会发生掩护反应。但从免疫学角度来看,肝具有特惠器官性质,供受体选配可以不若其他同种器官移植那样严格,临床上一般仍作细胞抗原(HLA)配型,但都不具有实际临床意义。

中华外科杂志五月第五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将实验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SO组)、供肝冷保存1h组(CP1h组)、供肝冷保存24h组(CP24h组)。采用重建肝动脉的大鼠肝移植模型。在肝移植术后的不同时间点,观察肝内胆管组织损伤程度;经肝动脉注入微球,光镜下行肝组织汇管区内微球计数;采用间接免疫荧光双染技术检测肝组织汇管区微小血管内皮细胞eNOS、El"-1和ICAM-1的表达,并采用原位杂交技术检测其mRNA的表达。探讨供肝冷保存对肝移植术后肝内胆管微循环的影响。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解放军西南肝胆外科医院张雷达等研究人员研究显示,冷保存再灌注可引起肝内胆管结构改变,冷保存时间越长损害程度越重。冷保存再灌注可引起肝组织汇管区内微球数量增加,且时间越长微球数量增加越明显。冷保存再灌注可引起汇管区微小血管内皮细胞eNOS蛋白及mRNA表达水平降低,而ET-1和ICAM-1的蛋白及mRNA表达水平升高。

因此可见冷保存可引起大鼠移植肝脏肝内胆管微循环及其内皮细胞功能明显改变,微循环障碍可能在肝内胆管冷保存再灌注损伤中起重要作用。
作者: 2007-9-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