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器官移植

日本开发器官保存液品质量化评估新法

来源:新华网
摘要:《日经产业新闻》23日报道,日本自治医科大学和大塚制药公司近日宣布,它们联合开发出一种可以量化评估器官保存液品质的新方法。据报道,这种方法的原理是首先利用转基因技术使荧光分子在实验鼠的所有器官中表达,荧光分子具备与三磷酸腺苷结合的功能,因而培育出的实验鼠脏器可以发出荧光。三磷酸腺苷会随着器官的变质......

点击显示 收起

        《日经产业新闻》23日报道,日本自治医科大学和大塚制药公司近日宣布,它们联合开发出一种可以量化评估器官保存液品质的新方法。



        据报道,这种方法的原理是首先利用转基因技术使荧光分子在实验鼠的所有器官中表达,荧光分子具备与三磷酸腺苷结合的功能,因而培育出的实验鼠脏器可以发出荧光。三磷酸腺苷会随着器官的变质而减少,因此将实验鼠脏器浸入器官保存液后,就可以通过检测仪器测量荧光的变化,量化评估保存液的品质。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使用保存有肝脏、肾脏等脏器的多种保存液,测试新方法的效果,并确认使用现有测量仪器一次可以评估数百种器官和保存液的组合。



        目前移植手术所用的保存液通常是在葡萄糖溶液中加入添加剂,但长期以来二者的组合方式和浓度等只能依靠经验进行调配,最合适的调配方法无法得到量化显示。日本研究人员开发的新方法有望解决这一问题。
作者: 2008-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