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器官移植

全球首例生物工程角膜在青岛成功移植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本报记者廖洋通讯员曹曼中国是全世界盲人最多的国家之一,角膜盲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据统计,我国角膜盲患者约为400万名,每年新增10万多病例,而每年获得手术的患者却不足5000人,仅占实际需要的2%。由于眼库角膜来源奇缺,患者只能被动等待捐献。艾欣瞳,这种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例生物工......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记者 廖洋 通讯员 曹曼

中国是全世界盲人最多的国家之一,角膜盲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据统计,我国角膜盲患者约为400万名,每年新增10万多病例,而每年获得手术的患者却不足5000人,仅占实际需要的2%。由于眼库角膜来源奇缺,患者只能被动等待捐献。

艾欣瞳,这种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例生物工程角膜,正悄然改变着中国角膜盲患者的生活。日前,该角膜以公益捐赠的形式在山东省眼科研究所青岛眼科医院落地,该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实施了首例慈善角膜移植手术,经观察,患者复明稳定。

重获光明,突如其来的惊喜

61岁的王信义来自山东日照莒县的一个小山村,患有左眼真菌角膜溃疡,接受了板层角膜移植术,成为第一例接受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慈善捐赠的患者。

今年9月的一天,王信义像往常一样,开着拖拉机去离家不远的镇上赶集,路上觉得眼睛突然很不舒服,就下意识地用手揉了一下,回到家里眼睛变红了,第二天眼睛就肿了起来,在村里的小诊所和县里医院都挂号、用了药,病情却迅速恶化。

来到青岛眼科医院的时候,王信义的左眼已经溃疡严重,需及时更换角膜,否则眼睛很难保住。

王信义的儿子原以为父亲再也不能重见光明了,因为每年捐献角膜的人寥寥无几,他没想到生物技术角膜可以解决问题。而且在临床试验阶段,生物工程角膜的有效率达到了94.44%,让他打消了顾虑,他期待奇迹显现在父亲身上。

9月25日,谢立信操刀,施行了生物工程角膜慈善移植手术。术后,谢立信诊断表示:“患者还需要一定时间的恢复期,角膜会逐渐变透明,视力会越来越好。”目前,王信义已经复查了三次,视力已经达到了0.3。王信义说:“非常感谢他们,我没有钱也没有啥的,没有他们肯定治不起也治不好。”

打造脱盲省,关爱老区患者

62岁的角膜盲患者李锦利来自山东临沂,是第二例接受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暨复明手术慈善捐赠的患者,在今年10月由谢立信实施手术后,也已重见光明。

一例例生物工程角膜慈善捐赠手术,陆续在山东落地,生活在黑暗中的一个个角膜盲患者正不断重见光明,重见家人幸福的笑脸。而这一切,都源自“生物工程角膜暨复明手术慈善捐赠”公益慈善活动。

在今年6月底举行的向山东老区角膜盲患者捐献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活动中,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和员工捐赠了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和部分费用,山东省眼科研究所为患者免费进行角膜移植手术,山东省慈善总会为患者承担其他费用的支出。三家单位联手,使许多山东老区角膜盲患者得到完全免费的手术治疗。

山东省慈善总会会长谢玉堂希望:“力争三年、最多五年,将山东省建成我国首个角膜盲脱盲省。”据悉,今年8、9月份,该省慈善总会联合中国再生医学国际,为江西、贵州、甘肃、陕西等地的革命老区分别送去10~20枚人工角膜,让越来越多的角膜盲病患者成为免费手术的受益者,开启光明的新生活。

自主研发+产业化,让光明重现

记者了解到,艾欣瞳(脱细胞角膜基质)是世界上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获得市场准入的生物工程角膜产品,是中国再生医学和组织工程领域的重大突破。该产品由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投资、耗时十多年、自主研发。

从2010年至2013年间,由北京同仁医院牵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河南眼科中心等国内多家知名眼科医院参与,艾欣瞳相关临床试验得以进行。今年4月22日,艾欣瞳获得国家食药监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书。临床试验结果表明,使用艾欣瞳治疗角膜溃疡疗效明显,总有效率达到94.44%,愈后效果接近人捐献角膜。

青岛眼科医院角膜病科主任翟华蕾告诉记者,艾欣瞳取材于猪眼角膜,经病毒灭活与脱细胞等工艺制备而成,其主要成分为胶原蛋白。它具有天然角膜的胶原纤维结构,去除了角膜中的细胞、杂蛋白、多糖等抗原,保留了天然角膜的前弹力层和部分基质层。在覆盖病损创面后,它能够引导基质胶原合成及上皮再生,并随着自身细胞的迁入改建,使移植角膜逐渐透明,患者视力逐渐恢复。

“与人捐角膜相比,病人无须等待,没有免疫排斥反应且保存时间更长。”中国再生医学首席执行官邵政康表示,“我们能够实现大批量生产。现在的生产能力是每年8万枚,可以扩大到每年30万枚。”

《中国科学报》 (2015-12-24 第4版 综合)

作者: 廖洋 曹曼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