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器官移植

黄洁夫委员:今年公民器官捐献预计可达4千例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提到器官移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立刻露出笑容,2016年,预计我国公民自愿器官捐献数量可达4000例,移植可达15000例。早在2005年,时任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的黄洁夫就曾向世界许诺,中国要改革器官移植体系,逐步立法。2014年12月3日,在昆明召开的中国器官获取组织(OPO)联盟研讨......

点击显示 收起

 

科技日报北京3月3日电 (记者张盖伦)“我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提到器官移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立刻露出笑容,“2016年,预计我国公民自愿器官捐献数量可达4000例,移植可达15000例。”

早在2005年,时任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的黄洁夫就曾向世界许诺,中国要改革器官移植体系,逐步立法。2014年12月3日,在昆明召开的中国器官获取组织(OPO)联盟研讨会上,黄洁夫代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要求全国169家移植医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让公民捐献成为器官移植唯一合法的供体来源。

“我可以保证,在我管辖的体系内,(去年)没有一例移植使用死囚器官。”黄洁夫说,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之后,2015年,我国公民器官捐献数量达2766例,创下历史新高。这个数字,证明了黄洁夫的判断:阻碍中国器官移植的,不是观念,而是体制。

器官来源能说清楚了,下一步就是降低老百姓进行器官移植的障碍。“接受器官移植的最大问题,是交不起钱。器官捐献是无偿的,那为什么人们接受器官捐献却有这么高的经济门槛?”黄洁夫透露,他今年的一大提案,就是呼吁将肾移植纳入大病医保。“之所以先提肾移植,是因为肾移植是治疗肾功能衰竭唯一最有效手段。肾移植之后,病人生活质量将大为提高。”

黄洁夫指出,器官捐献是一个受体和供体互相依赖的社会事业。将器官移植纳入医保,才能体现社会公平。“希望我们老百姓能够享受到公平、正义的器官移植服务。”

 

作者: 张盖伦 2016-3-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