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人体寄生虫

美华裔科学家在寄生虫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中国生物工程杂志》编辑部
摘要:美国华裔科学家蒋道军博士(Dr。Jiang,Daojun)在寄生性线虫领域成功引入高辛标记的原位杂交技术,为该领域做出里程碑式的重要贡献。该贡献引起同行的关注,并有来自世界各国的科研机构和生物公司向其咨询和学习该项重要技术。寄生虫病是一种在全球普遍存在的传染性疾病,而丝虫病则是其中一种。...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华裔科学家蒋道军博士(Dr.  Jiang,  Daojun)在寄生性线虫领域成功引入高辛标记的原位杂交技术,为该领域做出里程碑式的重要贡献。该贡献引起同行的关注,并有来自世界各国的科研机构和生物公司向其咨询和学习该项重要技术。

        寄生虫病是一种在全球普遍存在的传染性疾病,而丝虫病则是其中一种。引起该病的病原体寄生在人体的淋巴系统和皮肤,严重者会导致四肢和生殖器官急剧肿大,形成象皮肿,阴囊肿等症状,使人致残。病原体如果迁移到人的眼睛,病人则会患上河盲症而导致失明。全球有10亿以上的人口感染丝虫病,其中10%以上感染者有明显症状,约4000万患者致残。丝虫病的广泛存在和对人体的严重危害已经引起了各国的广泛关注,世界卫生组织正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特别是不发达的南美洲,非洲等国家全面消除该疾病,该组织计划在2020年达到这一目标。

        要实现全球范围内全面消除该疾病的目标,基础研究必须跟上并解决临床和项目执行过程中上可能碰到的问题。为此,该领域的基础科学家们有很多重要的技术障碍需要克服,而原位杂交技术就是其中一例。原位杂交技术作为一种核酸杂交技术,主要用于检测基因的表达。该技术能够检测一个基因是否表达以及在何时表达,同时显示基因在何处表达,如何种细胞、组织或器官表达。这些信息组成了一个基因的表达图谱,它间接提示了一个基因可能的功能。原位杂交技术虽然在其它生物领域被广泛应用,但在寄生虫领域却是一片空白。寄生虫独特的生命体系,给原位杂交技术在该领域的应用带来很多技术难题。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蒋道军博士经过多年研究,目前已经成功的将该技术在寄生性线虫领域的重要应用建立起来。该项研究已发表在权威的《国际寄生虫学杂志》上。蒋道军博士使用的原位杂交技术采用了地高辛标记的RNA探针,此类探针与其它探针,如放射性探针,生物素探针相比具有独特的优越性:安全且易操作,背景少,因此图像更清晰。

        该项原位杂交技术的建立极大得推动了寄生性线虫的基因功能研究,并促进了其它相关领域的研究。



原文出处:Daojun  Jiang,  Ben-Wen  Li,  Peter  U.  Fischer,  Gary  J.  Weil.Localization  of  gender-regulated  gene  expression  in  the  filarial  nematode  Brugia  malayiInternational.Journal  for  Parasitology  
作者: 2010-7-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