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人体寄生虫

中国医学界发现新病毒 为“蜱虫病”致病元凶

来源:中新网
摘要:人类所认识的病毒库增添了一个新的成员新布尼亚病毒,它由中国的医学专家发现。专家称,这一病毒为“蜱虫病”的主要致病元凶。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中国已有河南省、湖北省、山东省、安徽省、江苏等省报告“蜱虫病”病例280多人,死亡10余人。许汴利告诉记者,“发热伴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综合......

点击显示 收起

        人类所认识的病毒库增添了一个新的成员新布尼亚病毒,它由中国的医学专家发现。专家称,这一病毒为“蜱虫病”的主要致病元凶。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中国已有河南省、湖北省、山东省、安徽省、江苏等省报告“蜱虫病”病例280多人,死亡10余人。



  记者23日从河南省卫生厅获得的消息,由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许汴利教授所带领的新发传染病科技创新团队主导,与武汉华大基因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完成的“发热伴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综合症”病原体合作研究成果,于11月17日在国际著名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体》(PLOS  Pathogens)上在线发表。



  许汴利告诉记者,“发热伴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综合症”就是老百姓俗语讲的“蜱虫病”,这一研究成果,也确定了新布尼亚病毒为“蜱虫病”的主要元凶。业界认为,在PLOS  Pathogens上在线发表,就等于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



  许汴利带领的团队从2007年起,在河南省信阳、南阳地区发现了一种以“发热伴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为主要临床特征的新发传染病,2010年从病例血样标本中成功分离出了一种新的病毒,命名为新布尼亚病毒,继而从分子生物学、免疫学、流行病学和临床特点等方面证明了这一新布尼亚病毒与该新发传染病之间的致病关系。



  许汴利认为,新布尼亚病毒的发现,对于“蜱虫病”的检测诊断、临床救治和预防控制以及开展深入研究有重要意义。



  河南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新病毒的发现采用了一种新型技术路线,有别于国际上传统发现新病毒的方法,即采用宏基因测序技术首先发现未知病毒基因片段,建立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再筛查出阳性标本,指导病毒分离。这标志着河南省乃至中国科研团队在新发传染病的发现与研究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上述创新团队已研发出了相关的诊断试剂,并应用于该病的监测诊断中。另外已启动疫苗研发,以从根本上解决“蜱虫病”的问题。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