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人体寄生虫

中大完成肝吸虫全基因组测序

来源:南方日报
摘要:世界卫生组织曾把肝吸虫病列为引起肝胆管癌的第一类危险因素,它也是我省重点防治的三大地方病之一。日前,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传来好消息:该院余新炳教授领衔的课题组独立完成了单条肝吸虫全基因组测序工作,并绘制出了肝吸虫基因组精细图谱,这对于了解肝吸虫致病的分子机制有深刻意义。余教授表示,对肝吸虫全基因组的......

点击显示 收起

        世界卫生组织曾把肝吸虫病列为引起肝胆管癌的第一类危险因素,它也是我省重点防治的三大地方病之一。

  日前,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传来好消息:该院余新炳教授领衔的课题组独立完成了单条肝吸虫全基因组测序工作,并绘制出了肝吸虫基因组精细图谱,这对于了解肝吸虫致病的分子机制有深刻意义。

  余教授表示,对肝吸虫全基因组的研究,有助于探寻肝吸虫依靠哪些基因、在什么样的自然环境下实现性别分化等问题的答案。

  从2006年开始,我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在广东清远设立了肝吸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使得肝吸虫病发病率下降了60%。但是不久后发现,治愈后的病人如果吃到寄生了肝吸虫的鱼类,极有可能再次染上肝吸虫病。

  “这次我和我的研究团队把肝吸虫体内的两个基因从全基因组中成功分离出来,研究如何增强、提高鱼类对肝吸虫的免疫力。”余教授介绍,课题组已经研制出一种特定的含抗肝吸虫病鱼疫苗的饲料,与肇庆、清远两地市政府合作开展放大养殖淡水鱼的项目,获得显著成效。“这个项目中养出的鱼都是健康的、没有感染肝吸虫的。”



        中山医学院完成了世界上首条雌雄同体寄生吸虫测序图。这是肝吸虫基因组精细图谱。现在肝吸虫的致病机制是一大难点。该院称目前已经找出了4个基因与肝硬化有关系。

  领衔课题组的中山医学院教授余新炳表示,研究肝吸虫有两种意义。一是肝吸虫是雌雄同体,雌雄同体的生物在生物界并不多。它的价值在性别分化。“最早生物是没有性别的,比如细菌、微生物然后进化到单核细胞时,性别也是模糊的。进化到肝吸虫这代时它是雌雄同体的,意味着它自己交配产生后代。进化的下一代就是雌雄异体。我们研究它们了解性别分化。”

  但是“肝吸虫到底是怎么引起人的肝硬化还不清楚。”余新炳称,现在他们已经做基因测序,研究了90多个基因,找出了4个基因与肝硬化有关系。下一步的研究仍将重点放在致病机制上。“希望找出干预的办法。”
作者: 2011-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