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大脑注射VEGF可延长ALS大鼠模型生存时间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2月24日据11月28日《自然神经科学》杂志(NatNeurosci2004)上的一项报告,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大鼠模型在脑室内给予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改善了运动能力,并延长了生存时间。因为ALS起于运动神经元的破......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2月24日 据11月28日《自然神经科学》杂志(Nat Neurosci 2004)上的一项报告,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大鼠模型在脑室内给予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改善了运动能力,并延长了生存时间。

因为ALS起于运动神经元的破坏,神经生长因子被认为可能治疗此病。使用某些因子的基因疗法在小鼠中表现出了成功希望,但临床效果仍不清楚。遗憾的是,只是全身或中枢神经系统注射这些因子未能改善ALS病人或动物模型的生存。

在以前的一项研究中,比利时Leuven大学的卡米利特(Peter Carmeliet)和同事发现VEGF似乎在预防类似ALS的变性中起了重要作用。因此,他们决定给予大鼠模型重组VEGF。VEGF治疗将瘫痪发作延迟了17天、生存延长了22天。

“这是蛋白治疗对ALS动物模型达到的最大效果”,作者指出,“就我们所知,这是第一个表明脑室内给予神经保护因子对ALS有治疗作用的临床前研究。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阐明VEGF对ALS的意义”。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