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外周神经减压术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4月18日《医学论坛报》15年前,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神经外科Dellon教授率先应用外周神经减压术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长期随访结果显示,手术后感觉恢复的患者无1例发生溃疡。因此,对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患者实施外......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18日 《医学论坛报》 15年前,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神经外科Dellon教授率先应用外周神经减压术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长期随访结果显示,手术后感觉恢复的患者无1例发生溃疡。因此,对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患者实施外周神经减压术可以改变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的自然病程。目前,国内治疗主要以营养神经、口服止痛药和理疗等对症治疗为主。

糖尿病患者

外周神经对嵌压易感

糖尿病患者外周神经对嵌压易感主要与以下两个因素有关:

1.糖尿病患者的外周神经肿胀、高血糖可导致外周神经中果糖堆积,而果糖易于结合水,因而水被吸入神经内导致神经肿胀,在解剖狭窄处易引起神经受压并产生症状;

2.糖尿病患者的神经内顺行性轴浆运输功能障碍:外周神经受压后受损的神经难以自我修复,并增加了对受压的易感性。

神经病与神经受压

二者之间的关系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通常为四肢远端对称性,以感觉受累为主,而嵌压性神经病通常是下肢或上肢单一神经受压所致的症状和体征。在病程的某些阶段,神经病变和神经受压通常是同时存在的,但是症状可能是由于神经受压而产生的。

周围神经减压术的

原理和疗效

外周神经减压术是通过切开韧带或纤维组织,松解神经通路上的受压部位,改善神经血供,从而恢复感觉和肌力。该方法也可以用于糖尿病周围神经病的治疗,但对糖代谢异常导致的周围神经病变没有明显的疗效。

多项研究表明,腕管减压术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可明显缓解95%患者手部感觉症状,并明显改善这些患者手部的两点辨别觉,其余5%的患者感觉症状也有一定程度的缓解。

对于尺神经受压的患者而言,外周神经减压术可以明显恢复95%患者的两点辨别觉,明显缓解77%患者的感觉症状,并且其余23%患者的感觉症状也会有所改善。但运动功能的恢复则不如感觉功能改善那么明显,仅有55%的患者握持能力恢复正常。

踝管减压手术可使86%患者疼痛缓解,72%患者两点辨别觉恢复正常。长期随访结果显示,外周神经减压术的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患者发生肢体溃疡和截肢的明显少于非手术者。

国外多项研究显示,外周神经减压手术有助于改善嵌压部位的血流,改善疼痛等症状,并可降低肢体溃疡和截肢的发生率。该结果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高度重视。但是,并非所有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均适合手术治疗,对于四肢远端对称性周围神经病或血糖波动引起的急性痛性周围神经病患者,手术并不能使其获益。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