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法专家称恋爱与吸毒有相似肌体反应

来源:医药网
摘要:法国研究毒瘾专家米歇尔·雷诺从神经生物学角度研究后认为,受一种神经化学介质影响,人类的爱情行为与吸毒行为有部分相似之处。雷诺认为,这些情况使人想起吸毒者的经历。实际上爱情与吸毒上瘾均缘于身体内一种叫多巴胺的物质,它使人产生欲望,关键看人体如何控制多巴胺的产生。当然,剂量的冲击不可太大,一旦错估身体......

点击显示 收起

  法国研究毒瘾专家米歇尔·雷诺从神经生物学角度研究后认为,受一种神经化学介质影响,人类的爱情行为与吸毒行为有部分相似之处。

  米歇尔·雷诺日前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文章说,研究发现,相识之后,男女双方的行为心理变化会有动心、快乐和狂热三个阶段。在狂热阶段,任何事都可能发生,好则结出甜蜜的爱情结果。反之,则引发悲剧。

  雷诺认为,这些情况使人想起吸毒者的经历。实际上爱情与吸毒上瘾均缘于身体内一种叫多巴胺的物质,它使人产生欲望,关键看人体如何控制多巴胺的产生。

  雷诺指出,人体有接受快感的机制,同时有自我克制的能力,不会产生无法承受的难受或失落感。这是因为人体可以根据需要来决定产生多大剂量的多巴胺。当然,剂量的冲击不可太大,一旦错估身体接受能力、剂量过大,便会导致人体无法招架,陷入巨大的痛苦,这与吸毒者吸毒后的效果很相似。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