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Donepezil能延缓早老性痴呆患者海马部位的萎缩吗?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9胆碱酯酶抑制剂donepezil常用于治疗早老性痴呆,但其是否具有延缓海马萎缩的功能目前尚不明确。海马部位的萎缩通常是一个能反映病情进展的标志,日本的研究人员近期就此方面进行了一项前瞻性研究,探......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5月30日 Am J Psychiatry. 2005,162(4):676-82. 9 胆碱酯酶抑制剂donepezil常用于治疗早老性痴呆,但其是否具有延缓海马萎缩的功能目前尚不明确。海马部位的萎缩通常是一个能反映病情进展的标志,日本的研究人员近期就此方面进行了一项前瞻性研究,探讨了donepezil在早老性痴呆的治疗中对海马萎缩的神经保护作用。共有147名早老性痴呆的患者入组,其中54人接受donepezil治疗,93人未经过任何治疗,仅进行每年2次的头颅MRI随访。两组的背景资料、年龄、性别、病程、受教育程度、MRI随访间期、Apo-E基因型和入组时早老性痴呆评估量表的得分均具有可比性。研究人员应用MRI体积测定技术来评估每年海马萎缩的程度。结果显示,donepezil治疗组患者海马体积萎缩的年速率要显著地低于对照组(治疗组平均值为3.82%,SD=2.84%;对照组平均值为5.04%,SD=2.54%)。在考虑了上述诸多变量因素后,donepezil延缓海马萎缩的疗效仍较显著。研究人员指出,鉴于donepezil的这一神经保护作用,建议早老性痴呆患者应用该药治疗。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