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沿用20多年中国人帕金森患病率作重大修正

来源:医药网
摘要:经过长达6年的跟踪调查,我国医学专家日前在国际权威杂志《柳叶刀》撰文指出,65岁以上中国人帕金森患病率男性为1。这项调查对沿用20多年的中国人帕金森患病率作出重大修正。由北京协和医院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张振馨教授牵头,北京、上海、西安三地专家参与的帕金森病研究组自1996年起,在137个城乡居民区进行了入户调......

点击显示 收起

    经过长达6年的跟踪调查,我国医学专家日前在国际权威杂志《柳叶刀》撰文指出,65岁以上中国人帕金森患病率男性为1.7%、女性为1.6%。这项调查对沿用20多年的中国人帕金森患病率作出重大修正。

 

    由北京协和医院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张振馨教授牵头,北京、上海、西安三地专家参与的帕金森病研究组自1996年起,在137个城乡居民区进行了入户调查和定期随访,样本人群接近3万人。据张振馨解释,尽管新报告发病率为既往数据的13倍,但并不能简单理解为我国帕金森病患者成倍增加,因为过去的帕金森病调查存在方法不科学、参与调查的人员不够专业等问题,既往数据并不准确。

 

    由于世界各国的老龄化水平存在差异,帕金森发病率很难简单地进行横向比较。按照国际通用做法,专家们以美国2000年人口数为标准,换算出我国帕金森发病率为2.1%,这个数据与国际水平相比并无差异。而在此之前,医学界普遍认为,黄种人患帕金森病的概率要低于白种人。

 

    帕金森病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运动减少、静止性震颤、肌张力减少甚至僵直、平衡障碍,四大特征中具备两项以上即可诊断为帕金森病,患者最后会死于吸入性肺炎等感染和营养不良。张振馨等专家发现,高龄是帕金森发病率的首要危险因素,丧偶、高文化程度、强脑力劳动等会加重病情,而饮绿茶和咖啡等生活方式可以预防帕金森病。专家们建议人们平衡饮食、适量运动,以减少帕金森病的发病概率。

 

    调查还发现,在边远地区及农村,帕金森病误诊率较高。以北京为例,郊区县有48%的病人是在此次调查中被确诊的,这表明误诊极有可能是导致既往发病率低的原因之一。据专家分析,城市与农村帕金森病诊断与治疗存在的差距,与我国基层医疗机构中缺乏神经科专业医生有关,也与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和人们保健意识的差异有关。此外,帕金森病一直没有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畴,不少患者因无力承担医药费用而延误治疗。

 

(转载自“新华网”)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