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日本研究显示酒量不同者的酒后大脑活动有异

来源:医药网
摘要:日本日立制作所和大阪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通过特殊的图像观测装置,发现酒量不同的人酒后大脑活动不同,这一成果可应用于药物治疗效果和副作用的研究。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让10名容易醉酒和不容易醉酒的人每人喝一瓶啤酒,然后用光局部解剖装置观测脑内血流量时发现,容易醉酒的人大脑中负责视觉部分的血流量逐渐增加,而......

点击显示 收起

    日本日立制作所和大阪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通过特殊的图像观测装置,发现酒量不同的人酒后大脑活动不同,这一成果可应用于药物治疗效果和副作用的研究。

 

    据《日经产业新闻》19日报道,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人体内变为乙醛,不容易醉酒的人体内被称为“HLDH2”的酶作用强,把乙醛分解成无害的醋酸的能力强。相反,容易醉酒的人体内“HLDH2”的酶作用弱,乙醛难以被分解,因而有些人可能会出现久醉不醒的现象。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让10名容易醉酒和不容易醉酒的人每人喝一瓶啤酒,然后用光局部解剖装置观测脑内血流量时发现,容易醉酒的人大脑中负责视觉部分的血流量逐渐增加,而不容易醉酒的人没有任何变化。

 

    研究人员认为,就像酒精对人体的作用不同一样,药物对人体的副作用大小也因人而异,因此这一发现有助于进行针对性治疗,提高药物的治疗效果。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