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脂多糖对多巴胺能神经元的损毁作用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779-7828(上海)为了离体、在体水平分别观察脂多糖(LPS)对多巴胺(DA)能神经元的毁损作用,及其对动物行为的影响。研究者将LPS、6-羟基多巴胺(6-OHDA)和LPS与小胶质细胞共培养的上清......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3月16日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05 Vol.24 No.10 P.779-782 8 (上海)为了离体、在体水平分别观察脂多糖(LPS)对多巴胺(DA)能神经元的毁损作用,及其对动物行为的影响。研究者将LPS、6-羟基多巴胺(6-OHDA)和LPS与小胶质细胞共培养的上清液分别加入大鼠嗜铬细胞瘤(PC12)细胞中,四唑盐比色试验(MTT)观察一定时间内细胞活性的变化;将LPS注入大鼠单侧黑质,在一定时间内,观察动物行为的变化;免疫组化法检测黑质区DA能神经元数目,高压液相色谱(HPLC)测定黑质纹状体系统DA等及其代谢产物含量。结果LPS对PC12细胞活性无直接影响,LPS与小胶质细胞共培养组和6-OHDA组则对PC12细胞活性有明显影响,使细胞活性分别下降26%和30%;大鼠单侧黑质注入LPS后21、28 d,阿朴吗啡诱发大鼠出鲻现旋转行为,转次为4~6次/min注射侧黑质TH阳性细胞数减少约35%~60%,尤以21、28 d明显;LPS注射后14、21 d和28 d大鼠的纹状体和黑质DA及其代谢物含量降低30%~70%。可见LPS间接地对DA能神经元产生一定的损毁作用,并可导致大鼠偏侧旋转行为的发生。
作者: 2006-3-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