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慢性冷水游泳应激对大鼠海马、前脑皮层神经颗粒素含量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74-17711(北京)为了探讨慢性应激对大鼠海马和前脑皮层神经颗粒素(NG)含量的影响。研究者将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应激组(予10℃冷水游泳应激,共2周)、装置对照组和正常对照组,每组......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4月13日 中华精神科杂志 2005 Vol.38 No.3 P.174-177 11 (北京)为了探讨慢性应激对大鼠海马和前脑皮层神经颗粒素(NG)含量的影响。研究者将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应激组(予10 ℃冷水游泳应激,共2周)、装置对照组和正常对照组,每组10只。于应激前后测量三组大鼠的体质量变化情况,并记录每天应激过程中应激组和装置对照组的排便量以考察应激的强度,应激后以Western blotting方法测定海马和前脑皮层中的NG含量(以NG含量与β-Actin含量的比值表示)。结果 (1)应激前后,三组大鼠的体质量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但应激组的体质量增长相对缓慢;(2)应激第4-14天应激组的排便量多于装置对照组;(3)应激组和装置对照组海马的NG含量[分别为(0.66±0.13)和(0.94±0.26)]低于正常对照组[(1.93±0.5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4)应激组前脑皮层的NG含量[(0.45±0.00)]低于装置对照组和正常对照组[分别为(2.76±1.74)和(2.87±1.6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5)应激组海马NG含量高于前脑皮层;装置对照组海马NG含量低于前脑皮层;正常对照组海马与前脑皮层NG含量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可见慢性应激导致海马和前脑皮层NG含量显著下降;对于时程长、程度严重、适应不良的冷水游泳应激,前脑皮层受损比海马更为严重;而对于时程长、程度微弱的装置应激,海马则比前脑皮层更为敏感。
作者: 2006-4-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