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血浆纤维蛋白原升高 痴呆发病危险增加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荷兰Marieke等通过人群为基础的前瞻性队列研究证实,纤维蛋白原水平升高与阿尔茨海默病(AD)和血管性痴呆的发病危险增加相关,其中与血管性痴呆的相关性更强,但C反应蛋白的水平与AD和血管性痴呆不相关。[Stroke2005,36(12):2637]血浆纤维蛋白原和C反应蛋白均为炎性反应急性期蛋白,是炎性标志物。纤维蛋白原还具有止血特性......

点击显示 收起

      荷兰Marieke等通过人群为基础的前瞻性队列研究证实,纤维蛋白原水平升高与阿尔茨海默病(AD)和血管性痴呆的发病危险增加相关,其中与血管性痴呆的相关性更强,但C反应蛋白的水平与AD和血管性痴呆不相关。[Stroke 2005, 36(12):2637]

  血浆纤维蛋白原和C反应蛋白均为炎性反应急性期蛋白,是炎性标志物。纤维蛋白原还具有止血特性,能够影响血小板聚集和血管内皮细胞功能。高水平的血浆纤维蛋白原和C反应蛋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和卒中发病危险,但是否说明这两种因子积极参与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过程,或仅仅是存在非特异性炎性疾病的一种反应,目前还不清楚。

  痴呆的发病与血管因子和炎症因子相关,已有证据表明炎症在痴呆的发病中起一定作用,在痴呆患者的脑组织中存在一些炎性标志物,如激活的小胶质细胞、C反应蛋白和补体等,甚至在出现痴呆临床症状数年前,外周血中某些炎性标志物的水平已有增高。

  研究者对7047名荷兰鹿特丹市某地区年龄≥55岁的居民的血液样本进行了检测,发现334例痴呆患者,对其余6713名受试者进行随访,并进行高敏C反应蛋白(HsCRP)检测,还随机抽取2835名受试者进行纤维蛋白原检测。

  用Cox比例风险模型评估纤维蛋白原和C反应蛋白与痴呆的相关性。对年龄、性别、心血管危险因子(吸烟、体质指数、血压、血糖、血浆总胆固醇等)以及卒中史、炎性标志物(白细胞计数)及HsCRP等变量进行校正。

  结果显示,在平均5.7年的随访中,6713名受试者中共确诊349例痴呆,其中230例AD,26例AD合并脑血管病,52例血管性痴呆。

  纤维蛋白原水平的升高与痴呆危险增加相关,而且,高水平的纤维蛋白原还与AD和血管性痴呆危险增加相关,与血管性痴呆的相关性更强。对年龄和性别进行后,纤维蛋白原水平每升高1个标准差,有卒中史者痴呆发病的风险比增加3.26,无卒中史者的风险比增加1.21。

  CRP水平增高与痴呆危险增加无相关性。CRP水平增加1个标准差,AD风险比增加0.97,血管性痴呆风险比增加1.15。

  研究表明,同为炎性标志物,纤维蛋白原与痴呆有独立相关性,而CRP与痴呆不相关。尽管目前还不能明确血浆纤维蛋白原在痴呆发病中的确切机制,但研究者认为,这一作用可能与纤维蛋白原的止血特性而非炎性介质特性有关,改变老年人血液凝血成分及黏滞度,如对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进行干预,可能有益于痴呆的预防及治疗。

 

作者: 2006-4-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