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腕管综合征的电生理与超声定量检测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67-1717(武汉)为了前瞻性研究正中神经超声定量测定在诊断腕管综合征(CTS)中的意义,探索其诊断标准。研究者以符合纳入标准的CTS患者24例(共46只腕)为病例组,年龄、性别与之匹配......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7月28日 中华神经科杂志 2006 Vol.39 No.3 P.167-171 7 (武汉)为了前瞻性研究正中神经超声定量测定在诊断腕管综合征(CTS)中的意义,探索其诊断标准。研究者以符合纳入标准的CTS患者24例(共46只腕)为病例组,年龄、性别与之匹配的健康志愿者24名为对照组,行电生理和腕部正中神经超声检测。结果 (1)病例组电生理结果符合CTS,阳性率91.3%(42/46)。(2)超声测定的正中神经横截面积(CSA)增大,神经内径(D)增粗;当豌豆骨水平CSA临界值取0.105 cm2时,敏感性及特异性分别为90.5%和96.0%;D取0.195 cm时敏感性及特异性分别为90.5%和82.0%。(3)CSA、D均与感觉传导速度呈负相关,CSA与末端运动潜伏期呈正相关。可见超声测量正中神经是诊断CTS的一种新的可靠方法,豌豆骨水平CSA临床诊断价值较大;超声与电生理检测具有良好的相关性。
作者: 2006-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