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科学家研究称化疗可能导致被治疗者轻度健忘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10月11日东北网14据美国《今日美国报》报道,纽约一家研究癌症治疗的非赢利机构CancerCare的研究人员日前表示,化疗可能会改变大脑工作的方式,在部分癌症幸存者当中引起轻微......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0月11日 东北网 14 据美国《今日美国报》报道,纽约一家研究癌症治疗的非赢利机构CancerCare的研究人员日前表示,化疗可能会改变大脑工作的方式,在部分癌症幸存者当中引起轻微程度的健忘。这一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5日更新的《乳腺癌研究和治疗》杂志网络版上。

上述研究人员对一些乳腺癌幸存者进行分析后发现,10年前接受化疗的妇女现在仍然会有轻度记忆丧失的症状,而这一症状持续的时间长度超过了研究人员的预期。研究人员之一埃伦•科勒曼表示,这一研究结果不仅会对乳腺癌病人而且也对其他癌症患者会产生影响。她说,在全美1000万癌症幸存者当中,很多人都曾接受过化疗。

之前也有一些研究显示,癌症幸存者有时会在记忆力测试当中表现很差,但这些研究均未对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做出解释。

参加这次研究的共有21名由于患乳腺癌而动手术切除乳房的妇女,其中16人在5到10年前接受了化疗。研究人员先是对这些妇女进行了记忆力测试,然后用扫描仪对她们的大脑进行了拍照,结果发现那些容易健忘的妇女的大脑前皮层工作方式发生了改变,而这个大脑区域正好与记忆力有关。研究人员还发现,那些接受了化疗的妇女在进行记忆力测试时,她们的大脑前皮层必须更努力地去工作才能记住测试中的信息。

研究人员称,没有迹象表明那些未接受化疗的乳腺癌幸存者或是从未得过癌症也未化疗过的妇女大脑前皮层工作方式发生改变。

研究人员表示,过去医生往往会给那些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的乳腺癌患者提出化疗的方案,现在乳腺癌患者也会在手术之后接受化疗以降低癌细胞重新出现的几率,但是,这种方法虽然能够挽救生命,可却有可能会给幸存者带来记忆力减弱的后遗症。

尽管如此,癌症治疗专家帕特里西亚•甘兹仍然表示,癌症患者不应该因为害怕会出现上述后遗症就放弃化疗,因为并非每个接受化疗的癌症幸存者都会出现这种症状。她说,这项研究并没有证明是化疗本身导致幸存者容易健忘,抑郁有时也是轻度记忆力减弱的诱因。

有研究显示,乳腺癌患者当中有25%到82%的人会出现记忆力减弱的症状,研究人员称,之所以选择乳腺癌幸存者进行这项研究是因为这类患者往往会在化疗后存活更长的时间,但这种后遗症也会影响其他癌症幸存者。例如,美国国家癌症幸存者联盟的主席埃伦•斯托瓦尔就是一名淋巴癌幸存者,她在1984年接受了大剂量的化疗之后就注意到自己有时会出现记忆力下降的情况,她说,这项研究使得大家意识到化疗产生的后遗症是真实存在的。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