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情感淡漠而非抑郁症是帕金森氏病患者的主要特点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12月21日Doctor’sGuide2006,1255情感淡漠是一种以对外界刺激缺乏相应情感反应为特点的精神状态,是一种中性的、冷漠的情感。抑郁情绪则是一种负性的、痛苦的情感体验。由......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2月21日 Doctor’s Guide 2006,12 55 情感淡漠是一种以对外界刺激缺乏相应情感反应为特点的精神状态,是一种中性的、冷漠的情感。抑郁情绪则是一种负性的、痛苦的情感体验。由于情感淡漠和抑郁情绪有某些共同的临床表现,因此容易混淆诊断。近期发表在《神经病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指出,帕金森氏病患者的情绪障碍更多的是情感淡漠,而非抑郁。情感淡漠才是这一疾病的核心特征。

共有80名帕金森氏病患者和20名肌张力障碍的患者入组该项研究。结果发现,帕金森氏病患者中有51%的患者存在情感淡漠,29%的患者只有情感淡漠而无抑郁情绪;该两项比例在肌张力障碍患者中分别为20%和0%。两组中抑郁症患者的比例相似。研究人员指出,区分情感淡漠和抑郁情绪,并及时给予正确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但目前抑郁症的诊断标准并不适用于帕金森氏病患者。仅有情感淡漠表现的帕金森氏病患者容易被误诊为抑郁症。此外,患者家属和护理人员也有必要明白,情感淡漠并不是患者能自行控制的一种情绪和行为,也不同于懒惰,事实上只是帕金森氏病的一个症状。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