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慢性高血糖状态会增加个体发生认知功能障碍的风险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近期由美国旧金山研究人员完成的一项在老年女性中进行的、为期4年的研究显示,慢性高血糖状态会增加个体进展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CI)或痴呆的风险,这是一项首次反映非糖尿病人群中糖化血红蛋白与认知能力关系的研究。结果发现,糖化血红蛋白每升高1%,个体4年后进展为MCI或痴呆的风险就要上升40%左右。7%的个体进展为......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2月27日 Doctor’s Guide 2007,2 46 既往的研究表明,糖尿病和认知功能方面存在一定的相关性。近期由美国旧金山研究人员完成的一项在老年女性中进行的、为期4年的研究显示,慢性高血糖状态会增加个体进展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CI)或痴呆的风险,这是一项首次反映非糖尿病人群中糖化血红蛋白与认知能力关系的研究。

共有1983名平均年龄为67岁的绝经后女性入组,入组时检测了基础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在随后的4年里,每年评估一次认知功能情况。结果发现,糖化血红蛋白每升高1%,个体4年后进展为MCI或痴呆的风险就要上升40%左右。基线时糖化血红蛋白7%的个体进展为MCI或痴呆的风险是糖化血红蛋白<7%个体的4倍左右。即使在剔除了53名基线时就已明确糖尿病诊断的患者后,糖化血红蛋白与MCI或痴呆发生风险间的关系仍成立。研究人员指出,慢性高血糖状态导致个体认知功能受损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糖尿病并发症的不良影响、直接和间接的脑细胞损伤及阿尔茨海默氏病的发生等。2型糖尿病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及时筛选出会发生MCI或痴呆的高危人群,并严密监测糖化血红蛋白水平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 2007-3-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