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新出炉的全球调查显示有效的医患间交流是准确及时确诊神经性疼痛的关键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目前神经性疼痛需要在就医一年或更久后才能确诊伦敦3月1日电/新华美通/--一个新出炉的七国全球性调查显示,有效的医患间交流是神经性疼痛(NeP)患者及早确诊和治疗的关键。神经性疼痛是一种使人衰弱的疾病,表现为慢性、经常性剧烈神经疼痛,而且常常是糖尿病、疱疹、癌症、艾滋病、多发性硬化症、中风、外伤或手术......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神经性疼痛需要在就医一年或更久后才能确诊


    伦敦3月1日电 /新华美通/ -- 一个新出炉的七国全球性调查显示,有效的医患间交流是神经性疼痛 (NeP) 患者及早确诊和治疗的关键。神经性疼痛是一种使人衰弱的疾病,表现为慢性、经常性剧烈神经疼痛,而且常常是糖尿病、疱疹、癌症艾滋病、多发性硬化症、中风、外伤或手术这些常见疾病或状况的并发症。Neuropathic Pain Network 是一个致力于为神经性疼痛患者提供支持的组织结成的联盟。Neuropathic Pain Network(以下简称 “NPN”)今天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一些国家的患者平均要等多达19个月时间,就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医生才能最终确诊。参与此次调查的国家有英国、德国、意大利、韩国、墨西哥、西班牙和芬兰。

    神经性疼痛确诊困难

    很多患者需要找一个以上的医生就诊才能将他们的疼痛病征确诊为神经性疼痛。此次参与调查的七国医生的大部分都是全科医生,他们中的大多数表示确诊神经性疼痛不很容易。所有七国医生的多数报告说确诊时间长的主要因素是很难区分神经性疼痛和其它疼痛的病征。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对于其它类型疼痛有效的疗法通常无法减轻神经性疼痛患者的痛苦。

    医患交流清单:包括三项主要内容

    根据该项调查,患者平均在首次出现病征的5.7至19.5个月后才会就医;多数患者都认为疼痛会自行消失。而当患者对他们的疼痛向医生咨询的时候,有限或无效的交流将会进一步延长神经性疼痛的确诊时间。

    此次调查发现,那些确诊病人患有神经性疼痛的医生通常是与他们的病人交流以下三项主要内容。而那些没有针对这三项内容向病人询问的医生确诊病人患有神经性疼痛的几率比较低。

    1. 病状特征:疼痛的程度和持续时间并使用描述疼痛感觉的特殊形容词(例如:“像针扎的一样”、“有烧灼感”、“有刺痛感”、“麻木”或“有如电击”)

    2. 医疗病史:患者应告知的所有医疗病史;神经性疼痛通常是糖尿病、疱疹、癌症、艾滋病、外部创伤或手术的并发症

    3. 疼痛部位:患者描述具体是身体的哪个部位感到疼痛

    NPN 董事会成员兼 UK Action on Pain 主席 Ian Semmons 表示:“神经性疼痛的折磨影响着患者生活的各个方面,通常还会限制他们的工作能力,然而这种病通常却得不到很好地诊断。该项调查提出了几点患者可以做的建议来加快病情的诊断和治疗。通过告知他们的病状特征、医疗病史和疼痛部位,患者可以帮助他们的医生更容易地区分和诊断他们的疼痛是否属于神经性疼痛。我们呼吁所有的疼痛患者,尤其是那些同时患有糖尿病、疱疹、癌症或艾滋病的患者,与自己的医生交流这些内容。”

    尚未广泛采用的区分诊断工具

    为了帮助医生对疼痛患者进行区分诊断,研究人员设计制作了针对患者的调查问卷,用于候诊室中的候诊人群填写。患者将对有关他们疼痛经历的问题进行作答,其中包括此次调查中未覆盖的其它方面内容的问题。这些调查问卷工具能帮助医生对患者的疼痛经历做出迅速而详细的评估。尽管所有七国的医生对更进一步了解这些诊断工具都显示出浓厚的兴趣,但是参与调查的七国中目前只有墨西哥的大多数医生将这种可行的诊断工具用于他们多数或全部的患者。

    位于英国利兹的利兹大学 (University of Leeds) 名誉高级研究员兼高级临床讲师 Michael Bennett 医学博士表示:“神经性疼痛以前就很难确诊,很多国家的医生与患者交流的时间越来越少更是给神经性疼痛的诊断和治疗带来了挑战。对于这些医生来说,这种诊断工具也许是个好的解决办法,它能及时地向医生传递患有神经性疼痛的可能性的信息。不管是通过这些工具的使用,还是只需进行彻底全面的交流,改善有关神经性疼痛病征的交流都能帮助我们满足久受病痛折磨的患者的要求。”

    神经性疼痛:一种使人衰弱的疾病

    神经性疼痛是一种使人衰弱的疾病。据估计,这种疾病正折磨着全球2.8%至4.7%的人口。神经性疼痛会对患者的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它夺去了很多人的工作、走路甚至穿衣的能力,因为接触神经性疼痛患者的皮肤就会造成让这些患者无法忍受的灼烧般疼痛。神经性疼痛通常诊断不足、治疗不足。神经性疼痛是由神经系统(神经末稍或神经中枢)的损坏或功能紊乱所引起的。这种病的患者对病征的描述通常是灼烧般疼痛、有刺痛感或有如电击的痛感。近些年,人们开发了很多区分诊断工具(如:Pain DETECT、LANSS、DN4、ID Pain)来帮助医生确诊这一通常很难诊断的病征。

    该调查简介

    2006年7月,NPN 与辉瑞 (Pfizer Inc) 委托 Harris Interactive 进行了一项针对神经性疼痛患者和该病诊治医生的多国调查。该项调查约包含700位确诊神经性疼痛患者和700名医生,参与调查的国家包括芬兰、德国、韩国、意大利、墨西哥、西班牙和英国。实地调查的起止时间为2006年8月18和2007年1月29日。任何调查的结果都取决于抽样变异 (sampling variation)。比如取样100组,95%的可信水平上最大的可能抽样变异为正负8%。此项调查的资金由辉瑞提供。

    Neuropathic Pain Network 简介

    Neuropathic Pain Network(简称 “NPN”)是一家组织联盟,这些组织都积极地支持患有神经性疼痛人群帮助他们更好地对抗疼痛,获得最好的治疗并最终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NPN 还开发了首个专门致力于为神经性(神经)疼痛患者提供支持的网站。

    欲知详情,请联系:

     Resolute Communications  Sejal Sedani
     电话:+44-20-7397-7474
     电邮:Sejal.sedani@resolutecommunications.com

消息来源  Neuropathic Pain Network;辉瑞
作者: 佚名 2007-3-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