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结核性脑膜炎86例回顾性分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88-3935(登封)为了分析结核性脑膜炎的临床及实验室检查特点。研究者回顾分析20年来住院初治结核性脑膜炎(TM)患者86例的临床及实验室资料。可见结核性脑膜炎临床表现复杂,神经系......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5月08日 中国临床神经科学 2006 Vol.14 No.4 P.388-393 5 (登封)为了分析结核脑膜炎的临床及实验室检查特点。研究者回顾分析20年来住院初治结核性脑膜炎(TM)患者86例的临床及实验室资料。结果脑脊液压力升高发生率82.1%,细胞计数升高发生率94.2%,糖降低发生率73.3%,氧化物降低率72.1%,蛋白升高率89.5%,脑CT异常率65.7%,胸部X线阳性率45.3%,误诊率高达29.1%,复发5例,占5.81%。20世纪80年代44例TM患者用异烟肼、利福平、链霉素、对氨基水杨酸钠等三联治疗;20世纪90年代以后42例TM患者用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吡嗪酰胺四联治疗,两组转归无明显差别(P=0.38),但前者总疗程为18~24个月,后者为12个月;84.9%患者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可见结核性脑膜炎临床表现复杂,神经系统并发症发生率高;患者的临床表现、脑脊液检查和肺外结核感染是诊断结核性脑膜炎的重要线索;早期正规抗结核治疗和激素治疗是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作者: 2007-5-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