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嗅觉可影响对他人评价

来源:新浪科技
摘要:宾夕法尼亚大学嗅觉与味觉中心主任理查德·多蒂博士表示,事实上,不同的气味对生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你的嗅觉能力在出生之前就定格于大脑中。索娅也把自己的嗅觉能力进行了测试。嗅觉从人一生下来就开始发挥它的影响力。严重的嗅觉丧失可能是一种严重疾病的信号。...

点击显示 收起

  据国外媒体14日报道,多数人理所当然地认为,停下来闻一闻玫瑰花香是一件很享受的事。宾夕法尼亚大学嗅觉与味觉中心主任理查德·多蒂博士表示,事实上,不同的气味对生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你的嗅觉能力在出生之前就定格于大脑中。

  美国广播公司的戴安·索娅采访了理查德·多蒂博士,想知道气味到底意味着什么。索娅也把自己的嗅觉能力进行了测试。嗅觉从人一生下来就开始发挥它的影响力。即使在子宫里,胎儿也能对大蒜的气味产生反应。新生儿对妈妈皮肤的气味尤为敏感。多蒂说:“实际上,在怀孕的第三个月,胎儿就能辨别羊水里的化学物质。”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散发香味的化学物质较为敏感的鼻子顶端部位会损失差不多600万到1000万个细胞。严重的嗅觉丧失可能是一种严重疾病的信号。多蒂说:“早期的老年痴呆症会表现为相当严重的嗅觉丧失。我们认为,随着大脑的老化,大脑中一些与嗅觉有关的部位是诱发老年痴呆症的一个原因。”

  有关嗅觉和人的性格之间的研究是一个空白的领域。芝加哥嗅觉与味觉治疗与研究基金会的创始人艾伦·赫希博士表示,他有证据推测,人们可以影响他人通过嗅觉来评价他们的方式。例如,如果你想要在一个场所看起来比较自信和有成就感,你身上要散发出清爽的优质香皂味,因为人们总是把干净与财富和成功联系在一起。散发柑橘或茉莉香味会让其他人提高警惕,而黄瓜和绿苹果味则会给人一种愉悦的感觉。

  多蒂表示,还有科学研究表明,嗅觉有助于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人们通常会将气味和作用联系起来—例如,熏衣草有助于睡眠,这样的话,不用吃药就可以解决一些小的健康问题。

  了解嗅觉对生活有多重要后,索娅开始测试自己的嗅觉。多蒂用不同的气味,从香蕉到发动机油对她进行了40项非常标准的嗅觉测试。接着他又用有浓烈气味和微弱气味的东西进行测试,然后对两个鼻孔进行单独测试,看看哪个鼻孔的功能更好。那么她表现得怎么样呢?她通过了40项嗅觉测试中的38项。多蒂说:“你的通过率在80%以上,所以和80%你这个年纪的女性相比,你的嗅觉比她们的要好。这样来看,你有一个比较好的嗅觉。”
作者: 2007-5-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