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哈医大开创神经缺损组织工程修复新思路——利用骨髓干细胞修复神经缺损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中国医药报黑龙江讯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骨外科教授张信英等在其最近完成的“周围神经损伤神经元再生能力研究”中,首次采用将骨髓基质细胞转化为神经细胞这一最新技术,分别进行了成鼠骨髓干细胞体外转化和体内移植实验,加快了臂丛神经根性撕脱伤神经根再植入的速度,提高了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医药报黑龙江讯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骨外科教授张信英等在其最近完成的“周围神经损伤神经元再生能力研究”中,首次采用将骨髓基质细胞转化为神经细胞这一最新技术,分别进行了成鼠骨髓干细胞体外转化和体内移植实验,加快了臂丛神经根性撕脱伤神经根再植入的速度,提高了疗效,从而为神经损伤组织工程修复开创了新的思路。经检索查新,这一结果此前在国内外未见报道。
  近年来,交通伤逐年增加,导致臂丛神经根性撕脱伤这一严重而少见的损伤也有所增加。这类患者往往上肢功能严重丧失,造成终身残疾。然而,如何促进神经再生,一直是临床上的难题之一。
  张信英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在黑龙江省科技攻关计划基金的支持下,根据国外学者提出的撕脱神经根直接或桥接再植入脊髓的方法,同时结合目前医学界最新的神经干细胞研究成果以及将骨髓干细胞转化为神经细胞的研究结果,分别将这两种干细胞植入撕脱神经根相应的脊髓节段,以促使臂丛神经损伤恢复。
  在体外实验中,课题组成功分离、培养出了脊髓神经干细胞和骨髓干细胞,并证实它们具有增生、分化成神经细胞的作用。在动物体内移植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外源性干细胞能存活、增生、游走、分化为相应神经细胞并修复损伤。在随后的神经根撕脱伤动物模型实验中,课题组观察到,采用外源性干细胞移植,配合撕脱神经根的再植入,可加快损伤治愈的时间,减少受损脊髓内瘢痕的形成。
  研究结果证实,骨髓干细胞具有采集方便、数量大、无排斥反应、不造成供区损伤等特点,由此制作出的组织工程化人工神经,可有效修复周围神经缺损,加速恢复肢体功能。
   (衣晓峰 陈英云)
作者: 2007-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