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肉毒素A有助于减轻脑卒中患者的上肢痉挛,从而改善患者和护理人员的生活质量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6月14日消息--据统计,每年约有700,000美国人新发或复发脑卒中,其中,约有19~38%的患者会发生肢体的痉挛。由于手部和腕部是最常见的受累部位,因此会对患者的穿衣、洗漱等日常活动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新泽西的研究人员近期进行了一项大型的单盲研究,结果发现肉毒素A能安全、有效地减轻卒中患者上肢的痉挛情况,不......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6月14日 American College of Rehabilitation Medicine/American Society 医学空间(MEDcyber.com)6月14日消息--据统计,每年约有700,000美国人新发或复发脑卒中,其中,约有19~38%的患者会发生肢体的痉挛。由于手部和腕部是最常见的受累部位,因此会对患者的穿衣、洗漱等日常活动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新泽西的研究人员近期进行了一项大型的单盲研究,结果发现肉毒素A能安全、有效地减轻卒中患者上肢的痉挛情况,不仅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护理人员的负担也大大减轻。

共有279名来自于35个治疗中心的脑卒中患者入组,腕部、手部和肘部的痉挛病程均在6个月以上。通过注射肉毒素A(BoNTA)来阻断那些因过度活跃而触发肌肉过度收缩或紧张的神经。分别采用标准的有效量表和问卷调查来评估治疗效果。结果发现,治疗6周后,患者腕部、指部、拇指和肘部的肌肉痉挛现象要较基线时明显改善,在为期1年的研究里疗效始终保持稳定。在治疗前,有57%的患者因上肢功能障碍而存在不同程度的活动和行走受限。治疗后,46~49%的患者在行走和整体活动度方面出现了显著改善。此外,患者对护理人员的依赖性也有所减轻。治疗前,患者需要朋友或家庭成员帮助才能完成基本日常生活的时间是26.2小时/周,朋友或家庭成员每月因此而误工的天数平均为2.5天。治疗后,每周的护理时间明显减少,误工天数也降至1.5天/月。最常见的治疗相关性不良反应为肢体末端肌肉的疼痛或一过性的、轻至中度肌无力,发生率为6.5%,未发现严重的不良反应事件。研究人员指出,口服抗痉挛药的镇静、眩晕和肌无力的全身性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从而会影响卒中康复进程,而该项研究所显示的BoNTA安全性和有效性令其在抗痉挛方面要较许多口服制剂更具有优势。
作者: 2007-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