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巧治小儿神经性尿频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这时一位老大娘抱着一个小女孩来到药店:“姑娘,忙啊。”“大娘,张药师刚走,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大娘,您孙女是得了小儿神经性尿频,没事的。”大娘用异样的目光看着小李。...

点击显示 收起


  
  忙碌一天的营业员小李正在打扫药店卫生,准备下班。这时一位老大娘抱着一个小女孩来到药店:“姑娘,忙啊?你们药店的张药师在吗?”
  “大娘,张药师刚走,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天挺热的,您坐下喝点儿水,慢慢说。”小李关切地说。
  “唉,这几天不知怎么回事,我孙女白天老是一会儿就小一次便,每回就一点儿。她能吃能喝的,这几天下田插秧,我也没在意。这不,我刚回家一会儿,她又小便好几次了。”
  小李是卫校毕业的,熟练地给小女孩仔细检查,没有发现什么异常。
  “大娘,您孙女是得了小儿神经性尿频,没事的。”
  “什么?看你这个姑娘说的,我孙女好好的,有什么神经病?你还是把黄药师找来吧!”大娘用异样的目光看着小李。
  “大娘,不是神经病,我说的是小儿神经性尿频,也就是小便次数多的意思。”
  “噢,我上了年纪,耳朵不好使,我听成了神经病了,姑娘你可别怪罪大娘啊。”
  “不会的,您孙女这种毛病在小孩中是常有的,特别是在夏天。”
  这时张药师回来取报纸,听到小李与大娘的几句对话,笑道:“小李讲的不错,您孙女的情况我就遇到过好几位,就叫小儿神经性尿频。大娘,您上次来找我给您拿药后,您的急性尿路感染好了吗?”
  “好了,吃了你给我推荐的药后两三天就好了,所以我来找你给我孙女看看,看该拿什么药?我还想给她买几粒氟哌酸吃呢,不知行不行?”
  “大娘,氟哌酸这种药小孩是不能服用的。您孙女是得了神经性尿频,是尿路感染中比较轻的。小孩儿用药可一定得认真,不能乱用,我这就给您拿点其他的药,对治疗小儿神经性尿频很管用。”随后,张药师让小李取了谷维素、吲哚美辛、654—2和一瓶金鸡虎补丸交给大娘,并告诉她如何给孩子服用及注意事项。大娘离开药店后,小李疑惑地问张药师:“谷维素能调节植物神经,对治疗神经性尿频有作用;654—2和吲哚美辛也能治这种病吗?”张药师告诉小李,654—2和吲哚美辛是常用、常见药,现在有不少临床医生都在使用这种药治疗小儿神经性尿频,效果均不错,这叫老药新用。
   (张建国)
作者: 2007-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