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研究称幼年黑猩猩具有惊人瞬间记忆力

来源:新浪健康
摘要:新浪健康讯:据日本媒体12月4日报道,日本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所长松泽哲郎及井上纱奈研究组在美国科学杂志《现代生物学》上发表论文称,该研究所的一只7岁半的雄性黑猩猩拥有一种特殊的记忆能力,它能够把看到的物体以图像的形式进行瞬间记忆。日本媒体指出,据该研究所介绍,这种能力与人类的儿童具备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新浪健康讯:据日本媒体12月4日报道,日本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所长松泽哲郎及井上纱奈研究组在美国科学杂志《现代生物学》上发表论文称,该研究所的一只7岁半的雄性黑猩猩拥有一种特殊的记忆能力,它能够把看到的物体以图像的形式进行瞬间记忆;它在确认此项能力的测验之中击败了成年大学生。

  日本媒体指出,据该研究所介绍,这种能力与人类的儿童具备的“图像记忆”十分相似,而具备该能力的儿童在数千名至数百名中只有1人。黑猩猩阿步在确认此项能力的测验中,获得了比成年大学生更加优异的成绩。

  松泽所长说,“这对阿步在森林等地瞬间找到水果有帮助。可能人类和黑猩猩的祖先类人猿也曾具备这种能力”。研究小组在阿步出生后不久,就开始训练它将电脑画面上显示的数字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按出。阿步在5岁半时接受了一项测验,测试它能否依靠记忆将瞬间看到的1到9中的5个数字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按出。结果显示,即使显示的时间比其眼球的动作更快,仅为0.21秒,阿步回答的准确率也能接近80%。该研究所的另2只黑猩猩幼崽也具备相同的能力。

  而成年人在此项测试中的确率则为40%,成年黑猩猩的准确率也只有20%左右。松泽解释这一现象称:“人类可能在丧失这种能力的同时进化了语言能力”。

    人们在在漫长的社会生活与学习中需要记忆来学习和工作,但人的记忆却因人的个体差异不同其记忆的好坏也不同。根据学术界上对记忆的一般性结论,人的记忆力的好坏有很大差距,这种差距通过人的记忆分类我们就更容易看清。根据记忆内容的变化,记忆的类型有:形象记忆型、抽象记忆型、情绪记忆型和动作记忆型。

    科学家们根据信息论的观点,根据记忆过程中信息保持的时间长短不同,将记忆分为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两个保持阶段。并通过一系列实验,进一步将这两个阶段分为:瞬时记忆、短时记忆、长时记忆和永久记忆四种。(墨子)

作者: 2007-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