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质子MRS波普分析显示大脑神经祖细胞密度随年龄增长而显著下降

来源:科讯网
摘要: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冷泉港实验、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采用3T场强质子MRS波普分析发现“一个”独特的能够显示出大脑神经祖细胞和干细胞密度的生物标记物(biomaker),研究者称,该技术无创性地证明了大脑神经祖细胞和干细胞的存在及它们随年龄增长而减少的现象。28ppm时,神经干细胞和祖细胞(NPCs)的振峰最......

点击显示 收起

  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冷泉港实验、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采用3T场强质子MRS波普分析发现“一个”独特的能够显示出大脑神经祖细胞和干细胞密度的生物标记物(biomaker),研究者称,该技术无创性地证明了大脑神经祖细胞和干细胞的存在及它们随年龄增长而减少的现象。



  该研究领衔者Mirjana  Maletic-Savatic女士等发现当波普位置在1.28  ppm时,神经干细胞和祖细胞(NPCs)的振峰最大。采用溴脱氧尿嘧啶核苷(BrdU)标记分裂细胞方法,对老鼠进行的在体和离体试验也证实了这个生物标记物的存在。在他们的研究中,神经细胞的再生是通过电痉挛休克刺激后产生的。



  作者指出,MRS共振频率1.28  ppm生物标记物的具体化学成分很可能是脂质混合物,包括不止一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单不饱和脂肪酸等。研究人员称目前还不清楚该脂质混合物各种构成成分与神经细胞再生之间的精确关系。



  11月9日出版的Science刊登了这项研究。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细胞工程研究所所长Jeff  W.M.  Bulte称这项研究如果能得到证实,其意义将是巨大的。他称该波峰很可能具有特异性,这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引起研究人员广泛的兴趣。



  当研究人员首次发现这个现象后,随即进行了人体试验,他们采用3T场强MRS波普检测,分别对8~10岁、14~16岁、30~35岁年龄段的受试者进行了测量,证实了海马回处内源性NPCs的密度随年龄增加而下降的变化。



  结果:在1.28  ppm处,峰高值的下降与试验对象的年龄增加具有很好的相关性,8~10岁组平均波峰积分面积(代表生物标示物浓度)50  x  10-6;14~16岁组26  x  10-6;30~35岁组4  x  10-6。很显然,这样的数值,各组之间的差异都具有高度的统计学意义。



  作者称,这是人脑MRS波普检测所获得的首套数据,它们表明大脑从儿童到成人的发育过程中存在的NPCs减少的事实。



  研究人员在接受采访时称,人大脑神经再生能力随年龄增长而下降的趋势比预期的更大,也即是说,这一现象在人身上表现得更突出,研究人员表示不清楚这种现象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Maletic-Savatic还提到了这项研究与今年早些时候另外2项研究之间的关系和渊源。一项是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Scott  A.  Small博士的一篇论文:脑血流容积的MRI测量(Proc  Natl  Acad  Sci  USA  104,  5638-5643)。她正在与Small博士进行合作,探索NPCs在抑郁中的作用。



  另外一项研究是Science杂志2006年发表了Bulte等一篇报道(Magn  Reson  Med  2006;56:666-670),Bulte报道了他们采用质子NMR波普分析技术识别鼠胚胎干细胞主要低分子代谢产物及其衍生物,而这些衍生物正是潜在的生物标记物,通过这些标记物就能对分化与细胞新城代谢之间的效应进行研究。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