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研究表明理解他人的能力来自大脑特定区域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本报讯当我们揣测他人想法时,大脑中的颞顶叶会活跃起来,这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最近发现的。这一发现有助于对人类“领会他人思想”能力的研究。研究者使用的是一种可测量大脑中血流的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fMRI)。与之相比,fMRI技术不是观察单个神经元的激动,而是给大脑活动“拍照”,测量人们思考特定事......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当我们揣测他人想法时,大脑中的颞顶叶会活跃起来,这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最近发现的。这一发现有助于对人类“领会他人思想”能力的研究。

  研究者使用的是一种可测量大脑中血流的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fMRI)。一般来说,记录单个神经元的活动的技术更精确,但它过于有侵入性,不能用于人类。与之相比,fMRI技术不是观察单个神经元的激动,而是给大脑活动“拍照”,测量人们思考特定事物时哪片大脑区域更活跃。众所周知,感知、驾车等活动都对应着大脑的特定区域,而抽象的高级认知过程也对应大脑皮层的特定区域,这是之前认知神经学未证明的。

  “领会他人思想”是人类做出道德判断,形成信念和理解语言的基础。比如人们做道德判断,不仅观察被判断的行为的后果,还要考虑行为者是否有恶意。下一步,科学家将研究某个族群的儿童如何形成对敌对族群的看法。先确定其想到敌对族群成员时活跃的大脑区域;进行调停和解后,再观察被试者大脑活动的变化。

  

作者: 高博 作者: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