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英国科学家发现强迫症患者脑部最新特点

来源:新华网
摘要:新华网华盛顿7月18日电(记者张忠霞)英国科学家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与正常人相比,强迫症患者大脑一处特定区域的活跃程度明显要低,这将有望成为医生诊断强迫症的临床新依据。英国剑桥大学的一个科研小组介绍说,他们对14名强迫症患者及其12名直系亲属进行了研究,并与另外14名无强迫症家族病史......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华盛顿7月18日电(记者张忠霞)英国科学家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与正常人相比,强迫症患者大脑一处特定区域的活跃程度明显要低,这将有望成为医生诊断强迫症的临床新依据。

  英国剑桥大学的一个科研小组介绍说,他们对14名强迫症患者及其12名直系亲属进行了研究,并与另外14名无强迫症家族病史的健康志愿者进行对比。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识别图像目标的特殊实验,当这些人参与实验时,用“功能性核磁共振”设备扫描他们的大脑。扫描结果显示,强迫症患者及其直系亲属的“眶额叶皮质”外侧区域都不活跃,而这个大脑区域负责终止各种习惯性行为。

  强迫症有家族集体发病的特点。据统计,这种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为2%到3%。强迫症的最典型症状是人无法控制地重复某些令自己异常苦恼的想法,为缓解这些想法带来的压力,强迫症患者会控制不住地重复一些行为,如频繁洗手等。

  研究人员称,他们的研究成果首次把大脑中的功能性变化与强迫症的典型症状“对上了号”,并证实了强迫症具有家族性发病的特点。目前强迫症的诊断主要靠临床问诊,利用这种方法得出诊断结果时,患者的病情往往已经比较严重。在此次最新的研究成果基础上,医生可以借助脑扫描测量大脑“眶额叶皮质”外侧区域的活跃程度,更早、也更准确地诊断强迫症,及早进行干预治疗。

  接下来,研究人员将努力寻找强迫症的致病基因,并关注那些具有强迫症家族病史却未发病的人们,希望从他们身上找到对付强迫症的方法。

作者: 2008-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